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黄少天中心/生贺】十七岁的吃货与二十来岁的广式茶点

文/弦君

·黄少天中心,粮食向。

·黄少天0810生日快乐!

·会打一些有互动角色的tag

·ooc慎,私设多。

十来岁的黄少天是个吃货,而且是一个比起任何年龄段都要吃货的吃货。毕竟是长身体的时候,一顿不吃饿得慌,一天不五顿难受得慌。于是蓝雨训练营多了一个上蹿下跳溜出去买吃的少年,并且这个少年后来凭着三寸不烂之舌伙同一群一样处于成长期的队友里应外合地买夜宵,例如你定外卖他望风我接应这样的。时间长了可算被魏琛抓包了。富有江湖气息的蓝雨队长当场截获大量生煎小笼包,从“不遵守训练营规矩”到“不尊重蓝雨食堂”数落了他们一通,然后抱着足够一个队加餐的夜宵跑去和蓝雨队员分享,美其名曰“犒劳队员”,不过蓝雨队员们表示并不信这老鬼会主动请客就是了。

被抓个正着的黄少天被赶回宿舍,躺在床上听肚子唱歌,脑海里刷屏似的冒出“好饿好饿好饿好饿想吃东西想吃东西想吃东西”的念头,不经意间目光落在了宿舍里的小电热水壶上,突然灵感一现,烧了一壶开水,然后找出藏在床底的袋装泡面,把面饼掰成碎块丢进水壶里,竟然就这样让他弄了一碗红烧牛肉面出来。幸亏此时蓝雨的队长还是是懒懒散散的魏琛,根本懒得查房。要是换成后来的微草队长王杰希,黄少天可能就要在大街上过夜了。总之牛肉面的香味让其他的队友也纷纷爬起来,你一筷子我一筷子地分享一壶面,你嘬一口汤我嘬一口面。方锐感叹:“我感觉我们特别像丐帮分伙食。”

黄少天:“你话怎么那么多,人生已经如此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方锐:“......好意思说我话多,你该不是把泡面吃进脑子里去了?”

黄少天撸起袖子作势要打方锐,方锐把他袖子撸回去:“你想把队长他们引过来吗?君子动口不动手,有机会游戏PK。”

黄少天:“……这不还是要动手吗?”

之后半夜偷吃泡面的事情还是被发现了,原因是魏琛在某个下午来蓝雨宿舍视察,喝了水壶里的水一口后喷了出来:“小鬼,你对热水壶做了什么?”

黄少天:“我什么也没干,不要凭空污蔑我和热水壶的清白。”

魏琛:“骗谁呢?要不是看这是白开水,我还以为我喝的是红烧牛肉汤。”

为了惩罚黄少天对水壶行不轨(?)之事,魏琛给黄少天加训,进行了1v1的PK训练。黄少天年纪轻轻初露锋芒,文字泡和闪烁的剑光一样光怪陆离,却还是不敌老练的魏琛,落了下风,输了好几把。到了最后训练室的人已经走光了,黄少天心里有点急又有点生气,实力的差距是原因之一,肚子饿更是原因之二。魏琛难得没有小气,带着黄少天溜出蓝雨俱乐部的大门,在附近的小摊上点了云吞面吃。云吞口感润滑,面入口有弹性,配上浓郁的汤头,一下就治愈了黄少天烦躁的心。傍晚人不多,淡黄色的路灯下扑棱着飞蛾,摊主一声又一声悠长的吆喝散在了夜的寒流里。

“感觉你还是个小孩啊,什么时候能长大呢?”魏琛看着埋头苦吃的黄少天。

“长大有什么好处?”黄少天以一副“我三岁我年轻我自豪”的表情看着他。

“长大了,想吃什么就能吃什么了啊。”魏琛点起一根烟,一点红光在夜色里显得有点微弱。黄少天看见他的面容有些许的惆怅,又在浅淡的烟雾中看不太分明。

“可以继续在赛场上拼搏,可以拿到冠军,可以去见识外面的世界,可以继续荣耀,可以守护蓝雨的未来......”

“你在写作文吗?怪恶心的。”黄少天很嫌弃地继续喝汤。

然后他被魏琛按了一下脑袋,差点整张脸浸进汤碗里。

后来魏琛退役,消失得无影无踪。很多人以为他是一个人默默离开的,其实有个话唠少年追了他一条街,也骂了一路,可惜愣是追不回一个老将离开的心。他看着那个沧桑的背影在街的一头很不争气地红了眼眶,在回到蓝雨训练营的路上进了一家茶点店,点了一桌小笼包糯米鸡虾饺蟹黄包。还没开始吃,只是喝了一口茶就被呛得死去活来,这时候眼泪才真真正正地落下来。完了以后他豪放地一抹眼泪,拿起电话打给训练营的小伙伴:“天哥请客,速来。”

那时候他还没有一场几十万上下的身价,只有尚未成熟的青春和满身的热血可以挥霍。叫小伙伴来只是为了骗他们一起买单,不然他很有可能会被留在这里洗盘子。

事实上长大成人真是一件好事。成为正式的职业选手,他可以在各地比赛来来往往的间隙吃遍天下的美食,而且有钱任性,他再也不需要担心会被留下来洗盘子。郑轩感叹黄少真是神奇,明明嘴就没有停过却一点都不胖;徐景熙吐槽黄少天确实嘴没听过,除了吃就是说话,热量消耗也算大了,难怪胖不了。黄少天作势撸起袖子要揍他们,结果两人拉住了他的围巾,一人一边一起扯,成功收获了一个差点窒息的愤怒黄少天。

第九赛季叶修莫名其妙地从嘉世退役。黄少天刚好在H市比赛,被叫到小网吧陪着刷副本。两人是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说起话来也毫无顾忌。两人一边走副本流程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黄少天吹起逼来:“本剑圣当年夜市小霸王,看谁不爽上去就是一剑,走过烧烤摊别人都招呼我往里面坐说大哥你不坐就是看不起我,我就拿剑砍他老子就是看不起你怎么地……”

叶修:“听你瞎吹,老魏当年还不敢这么走路。要我说,你顶多就是全G市的好吃的都被你吃过去了。”

黄少天:“叶修你大爷的比我大爷还了解我,心里有答案不要拆穿我让我装装逼。”

叶修:“我已经看见夜市小霸王对着柜台里的红烧牛肉香菇炖鸡鱼板鲜虾流口水了。”

黄少天:“你他妈闭嘴……那你请不请客?”

叶修:“请你吃榨菜。”

黄少天撸起袖子,叶修把两包榨菜塞进他的袖管又把他袖子拉上去:“两包,不能再多了。”

黄少天啃着榨菜:“幸亏我脾气好,不然你现在会在重症监护室。”

叶修:“呵呵。”

黄少天感叹:“大人都是这么市侩,请人帮忙也舍不得给报酬。干什么,不要用这种嫌弃的眼神看我,我知道我又年轻又帅,你在嫉妒我。”

叶修看了他一眼:“我开始相信你是G市小霸王,被人从这一条街追到另一条街。”

黄少天:“从来都是我追杀别人。来,叶神,说出你年轻时候的故事。”

叶修:“从前有个人为了打游戏离家出走好几年不回家。”

黄少天:“有个朋友的梗都用烂了……这人是你吧?”

叶修:“呵呵。”

“所以呢,我现在多少了解了魏老大的心情,”黄少天一边在键盘上指尖飞扬一边说,“他大概已经察觉到自己没有多少在赛场上的时间了吧,所以才会那样说。长大了意味着你不再受拘束,但承担的责任也更多。”

叶修叼着烟,没有点火,“那有什么办法呢,毕竟有些东西一玩就是十年啊,从单纯的游戏到夺冠的荣耀,说什么也不能放下。”

黄少天笑了:“说的是,那你可要回来啊。不然就联盟会很无聊的。”

被叶修坑了十块钱以后,黄少天气呼呼地走出网吧。走了三步,他又折回来。

“干啥玩意?”叶修看着这个鬼鬼祟祟的青年飚出B市口音。

“榨菜有点好吃,再给我来两包呗?”黄少天用围巾蒙着脸对他说。

叶修:“……”

如今二十来岁的黄少天仍是个吃货,以至于他在苏黎世的大晚上开始饥肠辘辘地想念家乡......的美食,想得厉害的时候连食堂的虾仁炒秋葵都会想.....想吃掉虾仁。想一想便打开了“饿O么”订餐,定一定,默认地址没改,外卖便送到了千里之外的蓝雨俱乐部,由以卢瀚文为首的一众人接收。众人还不忘吃水不忘挖井人这个中华传统美德,在G市的白天苏黎世的大晚上给他发返图。一群庙里的汉子为了气死黄少天,将少得可怜的细腻心思发挥到了极致,比如生煎特意咬一口,拍里面浸在热腾腾汤汁里面的肉馅,虾饺特意露出里面油光发亮的虾仁,最后还来了一张众人吃得满嘴流油的合照,配上文字:“黄少真好,身在国外心系祖国人民的饮食状况。”气得黄少天咬牙切齿,直接打电话给蓝雨附近的茶餐厅——几年过去,当年的小吃店也混成了略有名气的饭店。只是对方一接到这个来自国外的订餐请求,很干脆地以“太远不送”打破了黄少天在苏黎世吃夜宵的梦想。

黄少天狂奔出门想找队长哭诉“你看你的手下他们都欺负我”却看见喻文州在蓝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凑近一看,他竟然在上面画白切鸡的简笔画,大概是想得到画饼充饥的效果。可惜事与愿违,他在动笔的时候表情很平静,喉间动了动,分明是在咽口水。

黄少天默然。

这时叶修走过来,拿出一包烟打开烟盒送到他面前,示意他拿一根:“抽吧,香烟缓解饥饿感。”

黄少天将信将疑地拿了一根,叶修很热情地给他点火。黄少天抽了一口就惊天动地地咳嗽起来。

叶修拍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道:“你这样可不行啊,混遍夜市的小霸王。”

黄少天怒气冲冲地跑回自己房间打开手机QQ拉了一个除领队外其他国家队队员都在的的讨论组,密谋如何整叶修,讨论了半天达成了“每个人都给叶修发美食图以此达到视觉轰炸的效果”的共识。于是过了十几分钟,叶修被莫名其妙拉入讨论组,又过了几十秒,大家听到领队房间传来咆哮:“我是拿过四个冠军的人了!你以为这会影响到我?大晚上都不务正业!饿了就加训!”

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伤敌八千自损一万的招数。职业选手具有惊人的眼力,刷屏的同时,美食图也被自己尽收眼底,黄少天欲哭无泪。叶修见状,为了鞭策黄少天说道:“其实我有带一点吃的,放心绝对不是奇怪的东西,你自己也说过好吃的。”

自己说过的好吃的东西多了去了。黄少天很警惕得看着叶修:“什么条件?”

“条件是明天的单人赛一定要赢。”

“赢给你看!”黄少天一拍桌子。

“少天没问题吗?”喻文州问。

“没问题,我可是剑圣!”黄少天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眼睛里亮晶晶的。

事实上大家都很肯定黄少天的实力。他看似不够沉稳,但心思细密、沉得住气,有着惊人的判断力和把握机会的能力。他意气风发地走上台,眼睛里满是少年人骄傲明亮的色彩。夜雨声烦的形象出现在大屏幕上,似乎也带上了持有者的风采,披风飞扬着,和交织的剑光融为一体。

如果将黄少天比作武器,他将是国家队最锋利的刃。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被问及能够胜利的原因,黄少天笑着道:“因为是中国队啊。”

那笑容如同透过茂密叶片的阳光,热烈但不过分,在云层底下蒸腾出奇异的暖意。

“赢了赢了赢了,”黄少天向叶修伸出手:“吃的吃的吃的。”

叶修从行李箱里摸索了半天,摸出两包零食一样的东西:“榨菜。”

黄少天身边正好是张佳乐和喻文州。两人对视一眼,明明不是同战队的却很默契地拉住了黄少天。

“少天别冲动!”

“天哥!算了算了!”

黄少天奋力想挣开拦住他的人:“我的刀呢?我的屠龙刀呢?我的青龙偃月刀呢?我的冰雨呢?”

叶修一脸无辜:“干嘛啦,你说过很好吃的。”

第一届世邀赛结束后已进入八月,大家回国后地打算给黄少天过生日。一群人聚在G市,一个个看起来比黄少天本人都兴奋。

叶修:“我送一箱榨菜。”

王杰希:“那我送一箱秋葵。”

孙翔:“那我追加一箱六个核桃。”

黄少天作势撸起袖子要打人的时候被方锐的一盒子围巾砸了脸:“袖子再撸就要破了都。”

张新杰推了推眼镜:“我在G市定了个饭店......”

黄少天揉着脸嚷嚷道:“我要吃豉汁蒸排骨姜葱牛百叶干贝灌汤饺鲜虾烧卖皇金菇腐皮卷黑椒牛仔骨七彩水晶煲仔牛肉粥   ......”

苏沐橙吐槽:“你报菜名呢!”

张新杰还真就开着免提让饭店的服务员听了个全部,然而过于快的语速让服务员啥也没听清楚。末了黄少天说得口干舌燥,停下来喝了一口水,这时候楚云秀对着电话补充了一句:“黄先生付款。”

然后黄少天的水就喷到了肖时钦脸上。肖时钦生无可恋地取下眼镜擦拭,像哭了似的。

“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的身价,不请客吗?”叶修戏谑道。

黄少天大手一挥:“请就请,今天天哥请客!”

二十来岁的黄少天总是不停地想起,想起自己十七岁的时候,比起别的时候都要肆意妄为,哭得热烈也笑得很真实。做了很多傻事也有很多值得骄傲的经历,遇到了很多人也失去了一些人。

那时候他没有一场比赛几十万上下的身价,穷得只有尚未成熟的青春和满身的热血可以挥霍,却有着给他几百万都不换的人生际遇。

他很想再回到过去,再翻一次蓝雨训练营的墙,再试一次夜里偷吃泡面,再回到蓝雨夺冠激动得哭出声的瞬间,再回到邀请赛上万众瞩目星光璀璨的夺冠时刻。

他要告诉过去每个时刻的他自己,他长大了,但是既然一路走了下来,就不要后悔。

人生什么味道,还是要自己尝过才知道。

【FIN.】

评论(10)

热度(1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