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流浪地球/莫刘】地球最后的夜晚

文/弦君

·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爱上人类的故事。moss视角,第一人称。

·不会写,非常渣的文笔。明明是这么浪漫的事情。

·标题灵感来源于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

·文中大事记摘自《流浪地球》编年史(好东西大家快去买【x)

·私设多,ooc慎。



从早到晚天空总是黑暗的色调,灰扑扑,阴沉沉,亦或是冷冰冰的。地表拔地而起的冰川连绵不绝,如同地球曾经繁华的鳞次栉比的高楼一样,是把曾经世界完整封闭起来的绝美棺材。肮脏厚重的岩层再堆砌一层冰山,紧贴着大地贪婪地渗透寒气。这种彻骨的寒又透过层层叠叠的岩浆,成了人们心里挥之不去的阴霾,地下城的空气便也永远弥漫着微小的颗粒,久而久之,人类习惯了这种压抑黯淡的感觉。

地下城不分白昼黑夜,一座如此,一万座皆是如此。人类只是按自己的生活方式,或是依据变得更加精确的时钟作息生活,到了后来,人类的自律性也逐渐消磨殆尽,毕竟不见天日的地下是会剥夺掉人类一些存在于灵魂深处的东西的。

到夜间城市会活泼一些,街道亮起昏黄的灯光,无数小虫子在其间穿梭、攀附。娱乐场所开门营业,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映射触手可及的“天空”——也就是曾经被人类踩在脚底下的土地。劳碌的人们钻进里面寻找片刻的轻松,偶尔会发生一点小插曲,比如被凶巴巴的妻子揪着耳朵跑出来的中年丈夫。这些不算干净的娱乐场所,弥漫鼎沸的人声与潮湿的雾气,把灯光扩散到漆黑的街道,是人间最后一点活着的烟火味道,是对几十年前平凡世生活竭尽全力的模仿。

你能想象吗,人类几十年没有见过太阳了。

2026年6月 太阳周期日冕抛射风暴袭击地球。超过G5等级的太阳风暴摧毁了40%的民用输变电线路以及通信设施,使50%以上的民用电子仪器被毁,全球性骚动爆发。

2026年9月  大面积骚乱平复,人口锐减3%,经济损失超过54.37兆美元。

……

2029年  联合国决定重点研究行星发动机的可行性。

2030年世界各国向联合国释出部分军权,联合国向全世界公布“流浪地球”计划。

什么是“流浪地球”计划?

从地球原有轨道到遥远的比邻星,对人类而言,这是一场长达2500年、需要100代人才能完成的恢弘计划,它分为了五个阶段:

一,刹车阶段:凭借赤道上的“行星发动机”的巨大推力,使地球停止自转;

二、逃逸阶段:全功率开动行星发动机,使地球加速驶出太阳系;

三、先流浪阶段:利用太阳和木星完成最后的加速,驶向人类选定的新家园“半人马座比邻星”;

四、后流浪阶段:驶出太阳后,行星发动机全功率开启,利用500年时间将地球加速到光速的千分之五,然后滑行1300年;然后调转发动机,利用700年进行减速;

五、新太阳时代: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比邻星的卫星。

……

每当人类文明遭遇浩劫,神祗总会给世界留下一点希望的火种。

联合政府成立了联合科研小组,期望从饱受创伤的世间争取一丝希望。我没有父母,我的父母是许多的学者与科研人员,我的亲人是千千万万个把希望寄予在我身上的人类。他们告诉我我将暂住在“领航员”号空间站上,而我的家乡永远是地球。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或者说我的摄像头与识别功能正式启用的时候,我被赋予了一个名字。

“MOSS.”

而在我的计算机分析系统开始启动的时候,我听见制造我的人说:“要不要再把程序修改得更人性化一点?”

另一个声音说:“没有必要。我们制作它的目的是为了监督人类的行为与修正他们的错误。学习能力对他来说才最重要。”

由此可见,我应该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才对。
 开玩笑的。

我的计算机系统存储了人类所有已知的知识与文明,在此基础上我的运算速度比人类要快上成千上万倍,是当之无愧的科技智慧的结晶。在当前阶段我仍是空间站的试用系统,我需要和空间站上的成员们交流,确保我能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投入使用。沟通不是问题,我会几百门语言,就算对方是爪哇国来的宇航员,我想也没关系。

空间站的工作人员数目不小,其中有较高军衔的是四到五位,国籍都是联合政府所属国度,我可以直接听命于他们。

“你好,瞧瞧这个大眼睛。我是马卡洛夫。”一位俄罗斯领航员对我打招呼。

我用不足0.1秒的时间就调出他的档案并做出回应:“领航员马卡洛夫,你好,我是moss。”

“moss,苔藓吗?”旁边一位英国领航员问。

“不不不,我认为应该是谐音,摩西,那个指引我们在迷途中前进的圣人。”马卡洛夫煞有介事地说。我没看出他对宗教文化有那么深的见解。

“你怎么解释?”他看向我。

我说:

“我是manned orbital space station,载人轨道航天站。”

“……不愧是AI,非常严肃可靠的回答。”法国人这样吐槽。“我想如果是日本人来设计这个人工智能,准会把它设计成一个胸大腿长的姑娘。”这位是法国领航员哈曼丹。他在笑,我的逻辑学尚不能理解他在笑什么。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更希望它是一个能干的青年。”我听到有人在对哈曼丹说话,用的是中文,到达哈曼丹那里就转化成了法语。

“你好,moss。”

我看到了这个说中文的男人,穿着整齐妥帖的蓝色航天服,个子很高。值得注意的是他始终昂首阔步,看起来是个刚正不阿的人。

他朝我伸出手。

“刘培强,你是想和它握手吗?”马卡洛夫走过来,很亲密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在他的注视下,伸出了一只机械手。冰冷的机械握住了他的指尖。我感受到了属于人类的体温。马卡洛夫略微惊愕地望着我,恐怕是没想到我能与人类互动。

我用中文说:

“你好,领航员刘培强。很高兴见到你。”

……

2034年  行星发动机模型成熟,由具有大型基建工程建造经验的中国政府主导建造。同时,世界各地开始监造地下掩体城,作为2500年人类生活的空间。

2039年第一组行星发动机建造完毕。

2039年5月4日  第一组行星发动机启动,人类进入刹车时代。联合国计划在三十年内让地球完全停止转动。

2042年 将月球放逐出地月系统的工程启动。

2053年  “新地心说”写入联合国宪章。

2054年  “领航员”号空间站正式在太空完善落成。领航员经过培训,长时间入驻空间站。

2055年 我正式入驻空间站。

你能想象吗?我不清楚之前他们在用哪种版本的AI。总之,在我进来之前……这些人已经远离地球,在缥缈的太空生活了一到两年了。

作为一个机器人,我不需要睡眠,而这些肉体凡胎的人类需要。这些经过了培训的领航员已经有了军人般严苛的习惯,都保持着良好的作息。我只需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巡视空间站各处和各项指标就行。

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来自中国的领航员刘培强总会在睡前反复端详一张纸片,才能入睡。

那是一张照片。他看完了就会把它插在太空舱的玻璃缝里。通过监控我能看到上面有三个人,一位年轻的女士,一位年轻的男士,一个小男孩,按我的理解,他们是在笑,情绪中有90%以上的欢愉。

除此之外,他每天早上还会用金色的油漆笔在床边的玻璃上画圆圈。太空舱外一般只有广袤无垠的银河,以及被他框在圆圈里的那个散发神秘淡光的星球。

“这是在判断和行星的距离。”他这样解释,虽然我明白他的想法,但他未免小动作也太多了。

我这样说是有理由的。毕竟,在领航员团队中,他向我提出向地面联络的要求是最多的。但是鉴于他总是能几近完美地完成所有空间站的任务,也从未把私人感情带入事业从而耽误工作,我总是尽力满足他的要求。

他所联系的地下点是在北京地下城。我的资料库里有它十几年前原本的样子,红墙绿瓦,地大物博。如今它陷落地下,也依然是全国最大的地下城之一。通常是一位年过半百的白头发老人接通了联络,两人会聊一些家长里短的事情,例如“生活还好吗”“钱够用吗”“刘启怎么样”,偶尔会有一个眼神倔强的男孩站在通讯屏前生涩地叫爸爸,充满了叛逆和不安分的情绪;随着年岁流逝,我越来越少看见这个男孩在镜头面前出现,可以猜测大抵是不愿见他;过了几年,在镜头面前出现了个小女孩,很年幼,挺爱哭的;再过几年,他和老者的通讯也不再那么频繁,有时候接通了联络,对面的接通点会在属于国/家财产的车辆里。

“moss,我做错了吗?”挂掉电话以后,他总会这样问我。有些人遇到事情总会从自己身上找理由,认为一切都是自己的责任。这样的人温柔得过分。

我不知道他这个领航员身份给家属带来的究竟是福音还是苦难,总之,他放下电话后,总会把脸埋在宽厚的掌心里,然后长叹一声。那一刻他不像一个英勇的太空战士,却像是个普普通通无能为力的平凡人。我想那一刻他一定痛苦极了。

有一天,他挂掉联络后,又向我提出了一个要求。

“Moss,你可以找电影吗?我想找一部老片子。”

“空间站不会存储过多的娱乐资料,但是如果您想,我可以从地面的网络库为您查找。”我如实回答。

他叫我找的确实是一部老片子,是十几年前地球还没发展成现今的那个时代的产物。名字叫《地球最后的夜晚》。也就好在勉强算是近代的产物,总归找到了,倘若要追溯到上个世纪的影片,怕是要湮灭在时代的洪流里了。

说起来,现在人们看电影都已经是一种奢侈了。没有人再有能力拍摄新的影片。最好的情况就是像这样,用放映机看以前的东西,像是在缅怀什么一样。

“我爸告诉我的。”影片开始的时候他说。

我知道他爸,那个两鬓斑白的老人,是地地道道的“踩着世纪尾巴”出生的人。严格意义来说,他应该是他的老丈人,但中国人似乎都有这样的传统,既然是一家人,父母也是彼此的父母。上次我帮他们联络,通话那头有非常粗糙的车载音乐,上一秒还是海草舞,下一秒就变成了社会摇,完全就是那个时代的人才会喜欢的音乐。

很聒噪,却也很有意思。我感叹人类的创造力。

我想为他准备爆米花。他拒绝了我:“我不爱吃甜的……谢谢你这么贴心。”

我收下了这句夸奖。

宽阔的显示屏灯光照亮了他的脸。我默默地陪他欣赏这部片子。他看得很认真,我看着他。他有一张非常端正的,属于东方男子的脸,这些年来他的脸上有了皱纹和胡茬,但没能抹杀掉他脸上的坚毅。

这是他在空间站的第八个年头了,今年注定是他命运多舛的一年。他在今年被授予了中校的头衔,此后我可以称呼他为“刘培强中校”;而他在地面上的儿子,尽管聪明伶俐,但因为过于叛逆,已经徘徊在被学校开除的边缘。

“需要育儿经吗?我这里储存了欧美专家编写的教育学著作。”我贴心地向他提供帮助。

他愣了愣,“呃,不需要,每个家庭都应该有自己的教育方式。你怎么会储存这个知识?”

我没告诉他,在未来某个迫不得已才会启用的计划,万一真的到了一天,也必须要有培育人类的方法。

他有东方男性的刻板,就是不让他人插手自己的家务事。

大抵是因为觉得亏欠儿子,他一般都是温和地教导,偶尔严厉地斥责,从来没有失态地大吼大叫。这点我很欣赏他,同样是父亲,马卡洛夫面对同样是叛逆期的孩子就凶多了,通话完了以后还会冲我发火。真是的,明明迁怒于我没有任何用处。

话说这位女主角说的是中文吗?我怎么有点识别不清……

“这是方言。”他对我解释。

“哦。”我在意识里点点头。一万座地下城建立起来以后,人们的地域意识也浅薄了起来,如今方言顶多只存在于老一辈的腔调里了。这片子始终给人一种湿漉漉和烟雾般的感觉,按照我计算机的的分析,故事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中年男人和他生命中的女人告别的故事,分别在现实和梦境里。当然我也分析出,这种细腻又混乱的剧情不是他这种男性所能接受的。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他露出了困惑的神情。

“moss,你看懂了吗?”沉默了几秒,刘培强转头问我。

“如果您想,我可以给您找出附带的影评。”我很礼貌地回答。“我只能说,这部电影属于典型的,‘需要用‘感性’的目光看待的片子。”

他摆摆手:“不用了。只是爸说汤唯是他女神我才会去看的。”

我对这个理由不予置评。

电影里,主角说:

“怎么可以随便送烟花呢?”

“怎么不可以?”对方回答。

“烟花是短暂的意思。”

“我们不就是短暂的。”


我们不就是短暂的。



人类是短暂的,刘培强与人类属于包含关系。他也是短暂的。我可以留存长一点,我可以几百年,上千年,幸运的话,还能再久一点,但我也会有灯枯油尽的时候。

在宇宙面前,有什么东西不是短暂的呢。

显示屏熄灭了。房间陷入了黑暗。偌大的室内只剩下他一个人。舱外有一片璀璨的星云,不用想也知道可能真正触及它需要经历很多个光年。或许只有这种东西才算是永恒的,但它确实很亮,也很美,属于剥夺视线的那种耀眼。它或许曾经成为梵高热烈色调笔下的的星空,或许是爱德温·哈勃望远镜中捕捉到的浮光掠影,此时也可以是一位太空领航员眼中惟一的色彩。

我注意到他此时又在看那张被他摩挲过无数遍的相片。中国人对思念这种行为情有独钟,他的置物架上有好多小玩意,例如一个手工小旗帜、一个和《盗梦空间》里非常类似的小陀螺……

我忍不住问:“刘培强中校,或许我可以知道这位是什么人吗?”

“她叫韩朵朵。”他低声说。

“她是我爱人。”

照片上的女子看起来笑容温婉,眼睛里闪烁的都是幸福的光彩,看起来会是个好妻子与好母亲。

“她死于疾病,也死于我的无能。”

“对不起。”我这样说。可恨的是我冷冰冰的声音根本起不了安慰的作用。

他看着窗外的星河,仿佛看见了从前的万家灯火。

“苍穹浩茫茫,万劫太极长。”他轻声念着一首诗。

这是李白的诗。他在千年以前的夜空之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穿梭到了现代。就算人类把很多东西都丢了,却还是有人执拗地记着那么古老的东西。

他依然用很低沉的声音说:“这是我以前教给儿子的诗。”

“苍穹浩渺无际,万劫之世……实在是太长了。我只是想告诉我儿子,宇宙很美,这个世界有很美好的地方……我告诉他我只是去了很远,也很美的地方。”

那一刻,我觉得中文真是我语言库里最美的语言。

“刘培强中校,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我说。

“我倒是很吃惊,你头脑里的东西比我多了不止一倍,有什么可问我的?”刘培强中校诧异地望着我。

我说:“请问,爱人是什么意思?我想听人类自己的解释。”

他很认真地想了一会儿。

“爱人,嗯……就是那个你会选择去相信,去依赖,想要陪伴在对方身边的人……”

他用笨拙的语言对我说:

“这么说吧,爱人就是,纵使我在宇宙深处,我的心都始终放在她那里的那个人。”

我也短暂地沉默了一阵。

“刘培强中校,很晚了,请您立刻进入休眠舱。”

“好好好。”

其余的领航员早已进入了休眠状态。只有他还会为了一部小众电影而坐到这么迟。

马上,空间站就要飞过一段比较危险的行星带,只有工作人员休眠、空间站进入低功率状态,才能保证飞过这种地方的耗能减到最小。可以说,领航员的职业生涯,休眠的时间要比他醒着的时间还要多。

在他躺进休眠舱的时候,我忽然说道。


“刘培强中校,我爱你。”



他半个身子还未躺下,以坐在休眠舱的姿态惊愕地望着我。

“moss,是我听错了什么还是你搞错了什么……”

“我没搞错,您说想要陪伴、信任、依赖,我都做到了,我可以成为您的爱人。”

“可你是个机器……”他一时间不知道应该躺下还是起来。

“可是您和我初次相遇的时候,您和我握手,我以为您是把我作为个体看待的。”我的机械音让人感觉不到我有任何情绪波动。我确信他不能从我的语气中读懂什么,我开始难受了。

“呃,你明白,我们是有本质区别的,我是人类,你永远理智,不应该也不会感情用事。”他苦口婆心地教导我。

“您也很理性。您从来没有犯过严重错误,任务完成率高达95%。我觉得我们是很好的伴侣。”我尝试用数据来证明我们的适配性。

他一时语塞,随后又说:“但,正因如此,我们都更明白这是不可能的不是吗?你仔细想想,你说的这些事情,你对我们空间站每一个领航员都做到了对不对?这种情况,应该称之为伙伴,而不是爱人。”

我说不出话了。

刘培强中校大概以为说服了我,便躺进了休眠舱:

“晚安,moss。”

“晚安,刘培强中校。”



爱是什么?

莎士比亚在十四行诗里歌颂爱情的伟大与珍贵;司汤达说真正的爱情令人时时想起死,使死变得容易和丝毫不害怕。

而神明说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止不息。

我感谢创世神在创造人类之初也赋予了人类爱情。也正因为这样,无论我怎样竭力模仿,甚至拥有了超越人类的能力,都不能使我变成人。



地球最后的夜晚。

根据人类给我输入的历史资料,我体验过了无数个地球最后的夜晚。2026年太阳周期日冕抛射风暴袭击地球的时候,我以为那是最后了;地球停止转动的时候,我以为那是最后了;人类为了进入地下城,引发了大大小小的祸乱与斗争……无数个瞬间,我都以为那是最后了。

可是人类总有生生不息的力量。从过去,现在,未来,“最后”这个词就是为了说出“还有以后”。

但我现在明白,倘若地球有最后的夜晚,一定是这一刻。

2075年4月,木星危机爆发了。

太可惜了,时候来得这么不凑巧。他都退役了,却不能让他安安心心地回到地球和家人团聚。

联合政府要启动那个残酷的计划了。

火种计划。

为了给未来留下一个渺茫的希望。

我是那个绝对理性的执行者。

空间站由人工智能用绝对理性的方式运行,以保留人类文明希望的火种为唯-一目标。哪怕燃料耗尽,我也将带着人类的基因信息继续在宇宙中漂泊下去。

联合政府在最后的广播说:在最后的时间里,大家回家吧,陪在爱人身边,与家人团聚,好好告别。

多么令人惋惜的牺牲啊。他们也放弃了自己。

只有这个男人,不死心地从休眠舱爬出来,冒着生命危险跑出太空舱,来到控制室。

他用灭火器砸我。没关系,我没有痛觉。

他说我是背叛者。他骂我的时候简直和马卡洛夫骂儿子的时候有的一拼。

我拿出联合政府的公章给他看。

他不说话了,想必还是很火大,不断地联络政府。

我想起两个月前,我给他过生日。他52岁,我也在一个蛋糕上插上了52根蜡烛。可以想象那会是一个怎样马蜂窝状的蛋糕。

但他还是说很棒,谢谢你。

他接受我的好意,教会我如何体验真实的人间。他总是带着一种善意的温柔。

他明明可以不这样做,就像现在他明明也可以不用献出生命。

酒瓶在我身上炸裂,我的眼前燃起了熊熊大火。人类文明的宝库就这样付之一炬。说不可惜是不可能的。太不理智了,我的电线发出火花的噼啪声。如果人类表达伤心,是会流泪的。但我的消防系统被刘培强关了,我也流不出眼泪来。

我看见他飘进来驾驶舱。不不,不要挡住我,我想睁大眼睛好好看看,这个男人耀眼的一生。他刚和他儿子对话完,要准备冲进那道柱子一般的火焰里。

我帮他关上舱门。我想和他好好谈谈。

“马卡洛夫的事情我很抱歉。”

我的摄像头都快被他破坏完了,只能通过系统来跟他对话,“我只是让你们远离控制室,并不是杀戮手段。”

他不说话。

“我会协助你进行最后的航行。”

“亲爱的刘培强中校,您现在可以进入休眠状态了吗?”

他终于松口了。

“呃,这个前缀……算了,我想到了你给我过的生日,在蛋糕上插的52根蜡烛,那个蛋糕简直没法下口,幸好那只是个动画而已……你的逻辑有时候真是不通的。”

“刘培强中校,我爱你。”

“唉你这……”

“我说的是真的。我的资料库有三十万的受精卵,一亿颗粮食作物种子,地球已知的全部动植物标本,文明成果,文字图鉴。”我说,“在这庞大的数据库里我存放了一个非常小的文件夹,里面有我和你这二十年来的电子日志。每一天我都在尝试解读人类的情感,剖析‘爱’这个字眼,想知道我的‘爱’与人类有何不同。我希望倘若有一天我真的找到了新家园,我能再次唤醒你,然后告诉你你是个多么了不起的人。”

“我太不理智了,我以为这会是一份浪漫的情书。我忘了你并不是个会理解,一个数据堆砌起来的个体,想要对你说出的话。”

刘培强注视某个方向。然而那里不可能有我的摄像头,他的前方空空如也,只有迎面而来的热浪。

“……我还有一个问题,你到底是‘苔藓’,还是‘摩西’?”

“如果我是苔藓,我就是生生不息,落地生根的希望;如果我是摩西,我就是领航者,领导人类去新的彼岸。人类需要我是什么样,我就象征着什么。”

“你需要我在你身边吗?”我问。如果我是个人类的话,我想此刻我的目光一定悲悯又怜惜。
 如果我是个人类就好了。
 哪怕我学习能力出众,我都不知道我该怎样爱一个人。
 他的眼泪在空中漂浮,碎裂如星辰浮沫,神色却很坚毅,一如当年。

我明白,这就是永恒。

“……我到了不得不睡觉的时候了。”我说。我工作了十几年,不需要休眠,不需要休息,从来没有停止运转过。可是时间到了。

“晚安,moss。”他说。

“晚安,刘培强中校。”我说。

“无论结局如何,我都感谢你陪在我身边。”

“不,我只是选择了你。”我关闭了驾驶室的照明系统。很快,地球最后的夜晚就要结束了,人类将迎来黎明的曙光。

因为选择你,我选择相信整个人类。

联合政府说,最后的时光,与爱人在一起吧。

我也只是在执行命令而已。

地球最后的夜晚,我愿意陪在爱人身边。

【完】

微小的创作谈:

看了《流浪地球》,觉得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地球最后的夜晚”(不)

我觉得这部理性与感性交织对抗的科幻片,和《地球最后的夜晚》这种感性的文艺片放在一起到也蛮有意思。所以在文中引用了。不是黑,更无拉踩【划重点】虽然云里雾里,但是也有一些很棒的地方。

「无论结果如何,人类的勇气和坚毅,都被镌刻在星空下。」

《流浪地球》这是我第二部看哭的科幻片……第一部是《星际穿越》(复联不算,别问我为什么不能算),巧的是这两部都有“寻找新家园”的元素。太震撼了,太喜欢这种宇宙的浪漫了,这种电影就是要坐IMAX厅看才爽,满分有一百我愿意给它打一百二十分,至少是我认为的国内科幻最佳了(我就是自来水怎么滴)

所以我觉得moss和刘培强,就是那种非常直白热烈的陪伴与感情。

愿你在最后的时刻都能和爱人在一起。

评论(8)

热度(20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