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声入人心/诗歌与cp的适配性】关于爱,你会如何解释?


“用情诗来诠释爱意。”



目录


元与均棋——余秀华《我爱你》
深呼晰——廖伟棠《你的名字是漫长的国境线》
小凡高——与谢野晶子·短歌选
南北双一——舒婷《致橡树》
云次方——泰戈尔《吉檀迦利》


杂谈:


元与均棋——余秀华《我爱你》(中国)


“告诉你一颗稗子 提心吊胆的春天”


元与均棋其实是我最早就确定好诗歌和主题的。关于一场“提心吊胆的春天”。在我看来小徐就是洁白如同春天本身的人,他身上的气质和品格都特别诗人特别纯净,越是美好的东西就越会去探索,也正如他想在音乐剧里去过不一样的人生一般。棋元哥就是落入他人间情事的那只燕雀,数次飞过他皎洁的光阴。可以看出来当时他得知用一首《让她降落》把心中的教科书打下来时是有些慌张的。后来大家都笑称他是那种“把光往土里薅的追光者”,而这恰好也是他独一份的珍爱——越畏惧越勇敢,越俗气越动人;越懂得真诚可贵便越自由自在;越提心吊胆,越要大胆去爱。

简直是小徐限定的温柔浪漫,可/可爱/爱。


深呼晰——廖伟棠《你的名字是漫长的国境线》(中国香港)


“今夜,我的嗓音是一列被截停的火车,
你的名字是俄罗斯漫长的国境线。”


我原计划是每对cp都用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诗歌,深呼晰属于苏俄诗歌那一派,因为我个人感觉这对cp身上自带一种特别浓重的俄罗斯文学意味——白玫瑰,旧书信,火车,铁轨,提琴,雪,鸽子,很沉重很深刻的色调,却拥有最鲜艳轻盈的灵魂。其实我用的这首不是俄国诗歌,但是它是一首以帕斯捷尔纳克的口吻写给茨维塔耶娃的诗信,将命运贯穿在情意里。这是惟一一张中间出现白色边框的长图——可能在这场相遇里两人什么都没有得到,却也没有让他们变得更糟。爱不应该让我们变得狭隘,它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广阔。


小凡高——与谢野晶子·短诗(日本)
选自《乱发:与谢野晶子短歌集》、《胭脂用尽时,桃花就开了》


“朋友二十岁,大两岁的我对她传递爱恋之意,不会不相称吧。”


小凡高在我看来就是充满少年意气的配对,年轻且充满无限可能性。看上去是校园爱情,但是想象着再过十年他们又会发生更多的故事。选择与谢野的短诗起初就是因为那一句“朋友二十岁和大两岁的我”,这不就是小凡高的故事吗!(虽然年龄差不对)


后面又选择了与谢野的《后来》、《山居于此》等短诗,不得不说晶子姐姐的浪漫真是大胆又恣意啊。还有那句“一起坠落到地狱深处吧”,马上代入了黑衣服的羊羊。呜呜,我马上和你走。


再分享一段节选的诗句:


“每当我看见
那珍珠晶莹的丽影,
就止不住地泪水盈盈。”


风中的少年羊羊的造型太绝了,呜呜呜。


南北双一——舒婷《致橡树》(中国)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说南北双一第一个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就是《致橡树》了。应该很多人都会想到吧,别说我老套了(卑微)

蔡蔡和超超很明显就是生活在两个地域的两个独立的男孩子。其实如果代入诗中的意象,我心中的南北双一和诗里的树却是相反的:超超看起来就是艳丽的木棉,傲气和情愫都藏在花朵里;蔡蔡就是伟岸坚定的橡树,拔高枝叶承载金色的阳光。诗里面作为意象的两种树似乎不可能依偎在一起,木棉在北方很难存活,橡树在南方很少生得伟岸。然而南北双一在相反的地方都活得优秀且漂亮,我cp是真的(理不直气也壮)


长图中选了两张蔡蔡去西藏的图(来源于蔡蔡b站视频)。我太喜欢那两张蔡蔡了,干净坦然,非常圣洁。


南北双一给我的感觉就是即便没互动,也能感知到这个世界上有一个和你相似的人在另一个地方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用这样一种方式和你比肩而立,平等自由,紧密相连好过亲近依偎。有种说法是舒婷说过《致橡树》“并非一首爱情诗”。是啊,“和你站在一起”这短短的一句话,已经是人生很高的境界。谈爱情都显得俗气,所以我接纳你的理想,爱你足下的土地。


云次方——泰戈尔《吉檀迦利》(印度)
译者应该是冰心。


“人们从诗人的字句里,选取自己心爱的意义:但是诗句的最终意义是指向你。”


云次方大轴出场!我cp还能说啥啊多说一句都多余(不是)
总之,云次方在我眼里,已经是充满神性的一对cp了。泰戈尔的《吉檀迦利》不是爱情诗,但是它的抒情性很适合来解读一些故事。两位音乐剧演员凭借奇妙的缘分,一同在大千世界纵情放歌,没有比这更美丽的事情。


你的音乐,要我在林丛繁花中盛开怒放。”
“尘世上的那些爱我的人,用尽方法拉住我。你的爱就不是那样,你的爱比他们的伟大得多。你让我自由。”
“我把你的事迹编成不朽的诗歌。”

(连不朽的都能对上啊)
……谁能说这不是云方。他们是我们的神明,更是彼此的神明。


再分享一句:


“过了一天又是一天,呵,我生命的主,我能够和你对面站立吗?呵,全世界的主,我能合掌和你对面站立吗?
在广阔的天空下,严静之中,我能够带着虔恭的心,和你对面站立吗?
在你的劳碌的世界里,喧腾着劳作和奋斗,在营营扰扰的人群中,我能和你对面站立吗?
当我已做完了今生的工作,呵,万王之王,我能够独自悄立在你的面前吗?”


……直接想到《世界之王》了


想用诗歌的方式来诠释一下自己的cp印象。其实做这种东西应该不用多说,但是我真的是个话多的人啊,又叭叭叭打了一堆东西。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但是总是词不达意。当然欢迎大家有自己的解读!


计划还有第二弹,预计有龚方/川虎还有声2一些cp。有什么想看的cp和推荐的诗歌可以评论留言~


关于使用图片:图片来源基本上为节目截图/正主wb/工作室宣传照/商业视频物料/网传合影。空镜图片来源网络,这次使用了一些演出的饭拍图片,但是来源五湖四海我找不到出去了,如图片使用有争议可以私信我,在此致歉。

另:小凡高长图的日文我翻了很多网页无法找到完整的原文,只能使用机翻,如有语法错误和意思不准确,在此致歉。


最后,迟来的声入人心两周年声入人心第二季一周年快乐。

为他们付出过的眼泪和笑容都是真的,善良温暖的人永远闪闪发光。



感谢阅读。



评论(20)

热度(737)

  1. 共5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