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明日之子乐团季/江河浩瀚】七年之后咯

文/弦君

·又是我咯。好缺德的标题和好缺德的设定。

·cp江河浩瀚,ooc慎,魔幻私设。

(二十五岁的苏文浩×王江元×十八岁的苏文浩。当十八岁的苏文浩穿越到七年后见到他未来的爱人。)

年轻的苏文浩我会加以限定词进行描述,希望不会造成阅读上的障碍。

局内设定和经历都是我自己造谣请不要过分认真地和现实对应!

·立春快乐。结尾还没写完,晚一点我会补档。已经补好了。您现在看到的是完整版。1w字+,一发完(一个破故事怎么那么能掰扯啊)

————————————————————



Summary:十八岁的苏文浩指着王江元对二十五岁的苏文浩说,这就是我未来的妻子吗?



01.

高考结束后的那个夏天,某一个蝉声鸣叫的夏夜,新闻播报有晚上会有一场流星雨。气象台有直播监测,网络上更是讨论得热闹——这次的牧夫座流星雨可谓奇观,虽然流量不大,但是流星速度缓慢,媒体上都说市民们在高处可以轻易观赏到这番奇景。如果你能看到流星,那么恭喜你,你很幸运!


十八岁的苏文浩站在自家顶楼的露台上,吹着晚风,心情前所未有地平静。这个夏天他刚结束了高考,现在成绩和录取结果都尚未出来,但根据估分应该是个还算理想的结果。目前他找到了自己愿意一生为之献出热爱的事物——音乐,前途也无限光明一片坦途,就有生以来自己的人生来说,也算现世安稳没经历过太大、太艰难的波折,但不知为何心中竟会萌生一种空落落的感觉。

今夜晴朗,光污染也少。高考都结束了,卸下一件人生大事,爸妈也就由着他去了,他在外面待到多晚都没问题。夜空传来风的呼啸,苏文浩抬头。虽然有过那么一刹那的迟疑,但他基本肯定自己刚刚的确看到了一颗流星——点点繁星中,有一颗闪闪发光的银星在其间一闪而过。

他是理科生,理性思维能够在他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他习惯性地把自己的人生安排得面面俱到、清晰明了,这也就是他有生之年没出过什么大错的原因——虽然有一些看起来“叛逆出格”的行为,但实际上就连学音乐也在他的规划之内,并且很好融入到了他的生命之中。

解数学题都毫不费力的苏文浩,目前心中的疑问只有一个——唯独今后会跟自己在一起的人,他不得而知。

他并非是那种情感贫瘠的人,但也绝非那种非恋爱不可的傻缺。有一个命定之人这种事应当是约定俗成的事,尽管没有也没关系……好歹也是一种结果。


那,我想见见我未来的爱人。


对着一闪而过的流星,苏文浩莫名许下了这样的心愿。

流星很快消失了。苏文浩无言在风中又站了三分钟,然后打了个喷嚏。

啊……我居然真的会信“对着流星许愿会成真”这件事。苏文浩自嘲地笑了笑,决定回去睡觉了。


结果第二天醒来,他发觉自己好像穿越了。

十八岁的苏文浩一睁眼,发现自己在全然陌生的环境里。

这里不是他和父母同住的房子,而是一个独立的房间;但也不是他在外求学音乐所租的小单间,而是一个空间更大、配置更好的房间——这似乎更像是一个工作室的临时住处,房间里摆放着床榻,刚刚他就是从这张床上醒来的,挺舒服的,但那似乎不是很重要;床尾还乱七八糟地堆放着一叠衣服,这摆放的风格他很眼熟但这似乎也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是房间各处都摆放了一些音乐器材和设备。有些苏文浩能认出来,有些苏文浩凭现有的学识还没法认出来是干什么的,但这显然都是一些高级的、足以惊艳他的事物。

我的、我的天呐……苏文浩没喊出来,但内心已经是一片惊涛骇浪。他抚摸着房间电脑桌上摆放的折叠屏显示器——太酷了,有这配置的电脑干什么不都爽翻了么?还有这音箱……绝对价值不菲吧?他再次环顾四周,发现床边的位置摆着一把电吉他。

绿色的……无头吉他。好漂亮的翡翠色。

苏文浩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他对这把琴生出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这很像是他平时会使用的款式,风格也是他会喜欢的风格。琴是定制款的,这倒是很好看出来……嗯?好像调试成了很符合他演奏习惯的模式……怎么会?有人和他的品味如此相似吗?

苏文浩这才想起他根本不在自己家里,而是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的房间——尽管这个“陌生人”就像是世界上的另一个他一样。他决定走出这个房间去寻找更多的信息——好像某种侦探解密游戏一样。事情真的开始变得有趣了。

于是苏文浩离开房间,发现自己好像站在了一套loft的二层走廊里。而自己这个房间的对门还有一个相似的房间,应该是类似的布局,只不过此时门是锁着的。门上有一个门牌,上面歪歪扭扭地用水笔写了个“老杀”附带了一个手绘杀老师的头像。

苏文浩盯着门牌盯了半天。

他有自知之明。这个笔迹……倒是难以言喻,张牙舞爪的程度和他不相上下。

或许这门后就藏着一个可以对话的NPC。呃,跟对方说明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会不会听起来很像骗子,会被打吗?关键是,自己也不了解这栋房子的布局,不知道怎么才能走出这里。刚刚他从房间的窗户往外望了一下,觉得自己要偷偷从窗户跳下去不太现实——再说了,真的这样不明不白地走了,不就成做贼心虚了么?万一被附近的监控拍到了,不就跳进黄河洗不清了么?

权衡利弊之下,还是需要找个人了解一下情况。想到这里,苏文浩敲了敲房间的门。

他很紧张,人对未知的事物都是紧张的,他不知道会面对什么。房间内传来窸窸窣窣的动静,过了一会儿,门真的打开了——开门的是一个头发微卷的男生,看上去也是刚睡醒。男生揉着眼睛,睡眼惺忪地走过来就往他身上撞。苏文浩刚想躲开就被对方踮起脚尖亲了一下,吻在了侧脸靠近下巴的地方。

苏文浩在脑海里预演了十几遍的对话和解释都没用上。他惊呆了,他的大脑瞬间宕机了。房间门里确实有NPC,但他没想过是可攻略角色——他,十八岁的苏文浩,被一个男生吻了。

十八岁的苏文浩不可思议地看着他,对方睡眼惺忪地看着他:“干嘛?不是你要求的,每天早上要亲你一下的吗?”

“不,我没……”苏文浩下意识地否认。男生头发柔软,皮肤呈现出那种睡饱之后的微红,肉感的手腕收拢在宽大的卫衣袖口里。他后知后觉地觉得自己的脸开始发热了。

男生狐疑地盯着他:“你是苏文浩吗?不,你不是苏文浩吧?”他打量着苏文浩,渐渐地,他的眼神也变成了惊恐,“你……你是谁啊?”

苏文浩?我是叫苏文浩啊,但是我才想问,你要找的那个人,是谁啊?十八岁的苏文浩感觉信息量越来越大,他刚想说些什么的时候他听见了楼梯的脚步声——有人在上楼。

男生似乎比他更紧张,他把苏文浩拉进房间然后打开衣柜门把苏文浩往里一塞:“你先在这里躲一躲!”

什么?什么?苏文浩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塞进了还有富余空间的衣柜里。等等,为什么会变成了衣柜藏人?这看起来好像某种不可描述的剧情啊!

他屈着身子,衣柜里林林总总的衣服都挂在他头上,倒是收拾得很整齐,倒是比他上个房间的主人整理得好多了。这些衣服都是刚刚那个男生的吗?好像……还挺好闻的?有种让人很安心的气息?


02.

王江元觉得自己一定是睡醒没看黄历。

否则他为什么会在没睡醒的状态下给了一个陌生人早安吻,假装是外国的亲吻礼都有点难圆其说。

但也不能全怪他,因为那个陌生的男孩,除了眼神很懵懂以外,简直太像苏文浩了……那“朴素”的穿衣风格,相似的脸,还有傻里傻气的表情……

现在的苏文浩已经不太是这样子的了,而那个男孩就像是年轻版的苏文浩啊。

王江元一激灵回过神来,真正的苏文浩已经走上楼,象征性地叩了叩已经打开的房间门:“老杀?你醒了?你刚刚在翻箱倒柜地做什么呢?我听到声音了。”

王江元强颜欢笑:“你今天这么早起床啊苏狗?”

“你昨天说的想吃M记的早餐啊,这不是早起给你带了。”苏文浩笑着走过来,手不老实地搂住王江元的腰,“感不感动?叫声爸爸来听听?”

要按平时王江元肯定要挤兑两句这个“狗贼”,但现在他没这个心思了——他的注意力放在一旁的衣柜里,因此他也很清晰地听到了衣柜里传来的衣物摩擦声,显然是被惊到了,很有喜剧里的掉凳效果。

苏文浩倒是没生气。他在王江元的腰间掐了一把,然后低下头小声说:“那怎么说也应该感谢我一下吧?”

刚才的场面历历在目,王江元觉得自己没勇气再吻苏文浩了。他眼神游移地用手掌挡住苏文浩凑过来的脸:“大早上的你别闹了!先下去让我收拾一下!早餐都要给你放凉了!”

“唉,行吧。”苏文浩放过了王江元,转身往外走,“那我先去把M记再加热一下。”

王江元以为苏文浩被糊弄过去了,在他转身的时候悄悄松了口气。

不料,苏文浩又转身回来,伸出了手。

“为什么你一直在看衣柜,衣柜里有什么吗?”

来不及了。王江元心一紧。

衣柜门被打开,王江元看见苏文浩与衣柜里那个蹲着的男孩四目相对。

那一瞬间,王江元想,完了,他该去想墓志铭了。


03.

“你没生气吧?”王江元小心翼翼地问。

“别说了我已经有点生气了。”苏文浩扶额叹气,“你为什么藏人?”

王江元心虚道:“下意识就……”

“想找刺激吗?笨蛋。”苏文浩往王江元的脑门上弹了一下。


就在刚才,苏文浩与衣柜里的男孩打了个照面。

出人意料的是,他们几乎是同时眉头一皱,露出了相似的表情,发出了一样的声音:“你……”


“你为什么和我长得这么像?”



莞莞类卿。看见苏文浩和年轻版的苏文浩坐在一张餐桌的两边对峙时,王江元脑海中冒出这么词来。旋即他有点后悔大晚上偷偷熬夜看《甄嬛传》外加网上冲浪了。

“现在是2025年。”苏文浩抱着双臂坐在椅子上,“这张脸我不会忘记的,高中时期我就长这挫样。”他对着十八岁的自己说道。

“那我也不会想成为你这样臭屁的大人的。”年轻的苏文浩反唇相讥。就在刚才他解释了自己突如其来出现在原主苏文浩房间的来龙去脉并表达了他对现状的困惑,使得两人暂且把他留了下来没有立刻就把他赶出去。

当然他略去了刚才某些难以启齿的部分,听他讲完王江元露出了如释重负的表情。

但是苏文浩似乎不太难接受这番解释:“你们这反应,肯定在我不在的时候,发生过什么吧?”

王江元说:“没有啊,能有什么?”

“我不相信。你面对年轻漂亮的我难道一点意思都没有吗?”

“……你刚刚还在嫌弃高中时候的你。你真的别太搞笑。”王江元满脸黑线,“事先声明,虽然我是怕和你解释不清所以把他藏了一下,但我碰见他的时间也没有很长。”

“这个我信你。”苏文浩进行了一番分析,“我肯定昨晚你的房间没有别人。所以,他应该是在我早起离开房间之后,出现在我房间,然后又出来碰到你的。”

“……苏文浩,你是不是又在晚上偷偷进我房间了。”王江元细思极恐,“你肯定是在我睡着以后来过吧!”

“你以为我为什么会在留给你的房间里添置双人床?”苏文浩不置可否,转向年轻时候的自己,继续说:“但是光凭你一张嘴,我是不会相信你就是‘苏文浩’的。毕竟,现在的科技那么发达,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窃取了我的信息打印了什么人皮面具出现在我面前然后说成是我?”

“太夸张了吧,哪里像人皮面具做的脸?”王江元伸手捏了捏高中生苏文浩的脸,“挺有手感的,这不就是真的吗?”

“你别碰我/他!”两个苏文浩一起叫起来。只不过,十八岁的苏文浩是羞赧了;二十五岁的苏文浩则是气急败坏。


04.

“你的思维方式倒是跟我一样,哼……”十八岁的苏文浩说,“我也不能信任你。但我可以证明我自己是苏文浩。我……我可以说出你家的住址。”

“这种事,大概很好知道。王江元甚至跟我一起回去过。”苏文浩说。

“我知道你报考志愿的所有学校。”十八岁的苏文浩说。

“我不相信。王江元也知道这样的事情,有可能你们刚刚也交流过了。”苏文浩冷着一张脸。

王江元抗议:“喂!我才不会说呢!”

十八岁的苏文浩深呼吸一口气,说出了一条惊人的信息:“你有个初恋,是个女生。”

苏文浩:“……”

王江元:“……”

王江元转头看向苏文浩:“……真的?”

苏文浩:“……”

看见苏文浩复杂的脸色和王江元复杂的眼神,十八岁的苏文浩心里想,他猜对了,王江元肯定不知道这件事。为了打击苏文浩他继续说道:“高考第一剑,剑斩意中人。十八岁的那一年,也就是我所在的时间线的年初,为了好好高考,所以你们分手了。”

王江元倒吸一口冷气:“苏文浩,你怎么能这么说呢,你这个渣……”

十八岁的苏文浩淡定地说:“这话是那姑娘说的。”

王江元:“……”

苏文浩:“……”


05.

苏文浩冲上去捂住王江元的嘴,差点没给十八岁的自己一嘴巴:“别说了啊。”

“现在,我可以证明自己了吧?”十八岁的苏文浩跳下椅子——从刚才他躲在衣柜里看见苏文浩和王江元亲昵的场面他就能猜出个七七八八了。谁能相信,他现在才十八岁,居然就能见证自己二十五岁的人生啊,但是,有一点是需要确认的。

于是,十八岁的苏文浩指着王江元对二十五岁的苏文浩说,这难道就是我未来的妻子吗?

苏文浩冷笑:“你在说什么,跟你有什么关系,这是我老婆。”

十八岁的苏文浩跟着冷笑:“如果我就是你的话,那么他未来也是我的。只不过,男的也能叫老婆吗?”

苏文浩面不改色:“十八岁还是见得少了。男老婆知道吗?”

王江元:“……谁是你们的啊!尊重一下基本人权好吗?”

王江元能感觉到苏文浩是真的有点急了,平时他很少那么说话的,而且两人吵着吵着广东腔都快出来了。他还没来得及再说点什么,年少的苏文浩就指着他说:“现在该轮到我质问你了——你是不是要对我交代一下,我未来怎么会变成一个同性恋?这事家里人绝不可能同意,我想学音乐学吉他就跪了一整夜,你出柜又跪了多久?”

“不好意思没有跪,爸妈都很喜欢他。”苏文浩冷冷地说。

这回轮到高中生苏文浩震惊了。说实话,年少的自己看见未来的自己性向转变任凭谁都会很难接受的。现在的苏文浩看起来脸色苍白就像是原地石化了一样。

两人陷入了诡异的沉默。王江元想起一件事:“啊。微波炉里的麦当劳早餐应该热好了。”

二十五岁的苏文浩趁热打铁,揶揄道:“M记不会给你吃的哦。”

“我那份给你吃吧。”王江元立刻说道,他很同情这个穿越过来的男孩,“再怎么也没必要对高中生生气吧。”没进大学以前,都是涉世未深的高中生嘛。

苏文浩:“……”真救命了,他对象真是心软。而他肯定舍不得不让王江元吃早餐,那意思就是说他还得再买一份。

高中生苏文浩回过神来,急切地问了些别的问题:“那我最后被自己理想的学校录取了吗?”

苏文浩已经开始打开手机点外卖:“你猜。”

“那我现在已经成为有名的乐手了吗?”

苏文浩已经下好了订单:“你猜。”

“那我现在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吗?这你总可以告诉我了吧?”

苏文浩起身,决定去门口等着取外卖:“你猜。”

高中生苏文浩:“……”

他忽然有一种无比荒诞的感觉,一觉醒来,他困惑的一切好像解开了,但好像又没解开,因为这跟他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他没想过自己是会跟男生谈恋爱,没想过自己会在离家乡很远的地方定居,更没想到过他在这期间经历了什么……如今他在什么也不明白的情况下直接看到了结果,这打破了他在原始时间线设想好的一切,就跟压轴题直接看到一个答案而中间过程是略一样让人迷茫。

“这种人生都被设定好的感觉不好受吧。”王江元宽慰地拍了拍高中生苏文浩的肩膀。

“不在乎。嗯,我不在乎。”十八岁的苏文浩强颜欢笑,“……我不在乎!”

苏文浩把取回来的外卖放到餐桌上,又不满地看了一眼高中生苏文浩。

“你今天不是还要和合伙人开会么?你去吧。”王江元看出了他的心思,说道,“我看着他。”

“那你可别离他太近。”苏文浩说。

“那能有什么事。”王江元不明所以。

“废话,他就是我的话,我对你什么心思你还不知道么?”

“……你差不多得了吧。”

“切。早餐我路上再买。”苏文浩转身出了门,还回头说了一句,“你可别乱来啊。”这句话是对高中生苏文浩说的。

谁会乱来啊?

高中生苏文浩咬着咖啡吸管发呆,直到王江元叫他才回过神来:“我带你在这里逛逛吧。”


06.

“你真的是他……我……他的伴侣吗?”高中生苏文浩犹疑地问。他不知道该怎么说。到底是“我”?还是“他”?这种割裂感要把他逼疯了。

“合伙人。战友。”王江元言简意赅地说,“我和他一起开了这家工作室。”

“合伙到床上办事吗?”

“……高中生说话真是厉害啊。我就顺便勉为其难地跟他谈个恋爱罢了。”

“勉强?你很勉强?”高中生苏文浩穷追不舍,“你和他……我……他谈恋爱有什么不满的?”

“……你们的本体荣誉感还真是如出一辙。”


掩蔽效应工作室,坐落在成都一块景观优美的街区。周围青山绿水,好不气派。静谧的环境往往心旷神怡,能陶冶人的情操。王江元一边领着高中生苏文浩在工作室里走,一边介绍:“这里是我们接待来客的大厅,旁边是我们的录音室和课室;二楼也是我们的房间,但不是我们真正的住处。我们如果在工作室忙得很晚的话,就可以直接住在这里过夜了。”

苏文浩想起自己走出来的房间,门上也贴着门牌。上面也是手写的名字——“苏喵”外加一个猫猫头。估计是眼前这个古怪艺术家的手笔。

在这个逼格很高的工作室里,那两扇门应该是最不着调的东西。

在工作室里,高中生苏文浩看到了更多的音响和乐器,对乐器本身就很感兴趣的他产生了一种流连忘返的感觉——这些东西,他以前可都是没机会摸到这么厉害的;工作室有一台更大的曲面屏显示器,背后则是一个颇具现代感的大型LOGO,正闪烁着呼吸般的灯光。


掩蔽效应,指一个地方如果出现多个同一类别的刺激,则可能导致被试者不能完整接受全部刺激的信息。如果这是一家音乐相关的工作室还兼任了制作影像的服务,那么它应该包含有“视觉掩蔽效应”和“听觉掩蔽效应”。不可闻的声音,难以见的景象,都是神秘的宝藏。


高中生苏文浩对着标志出神,忽然回过头来问:“那我……我是说那个苏文浩的房间里,为什么还要有一台显示器?”

“那个啊,也是拿来做音乐文件的。不过有时候也给我拿来玩英雄联盟了。”王江元说。

“哦。”高中生苏文浩点点头,又问,“这房子,也是那个苏文浩买的么?”

“我们租用的。不过你放心,我们的租期很长。”王江元说。

十八岁的苏文浩叹气了:“没想到,七年过去了。我还是没有能力买一套房子。”

“年轻人,别emo。这里是别墅区,你再过十七年也很难说诶。”王江元大笑着搂住高中生苏文浩的肩膀,“不过,我觉得你比现在的苏文浩可爱多了。你很敢想啊。”

王江元额前微卷的头发蹭到他脖颈间的皮肤。高中生苏文浩的脸又红了。


07.

掩蔽效应工作室偶尔也有带年轻的音乐人学习的业务。下午,王江元带着学生在琴房练琴的时候,高中生苏文浩就在旁边里看着。

“这孩子,看起来跟苏老师好像啊。”有学生看着他,感叹道。

王江元笑着打掩护:“是他弟弟。”

高中生苏文浩讽刺微笑:“呵,我是他爹。”

王江元:“……”

学生也有点尴尬:“是这样是这样。那,苏老师今天出去忙了吗?我还有几个关于电吉他的问题想请教他。”

高中生苏文浩说:“我弹也是一样。你要不要找我?”

王江元:“你再乱说话我一脚踹你出去。”

高中生苏文浩:“……”

王江元赶紧打圆场:“我们开始今天的课程吧。”他郑重其事地清清嗓子,“开始咯。”


没有扰乱课堂秩序的道理,高中生苏文浩在一边旁听。他发觉王江元对于指法有着超乎常人的掌控力,就算是随手弹出来的随笔也有着成熟编排后的色彩。王江元一只手的指甲修剪得很圆润,另一只手则留了别致的延长甲,看上去像是两种不同性别的人的手长在了一个人身上,或许他身上根本就拥有很多种特质。他在王江元弹奏的曲子里听到了落地的雨声、温柔的流水声、风吹过屋檐下风铃碰撞出的清脆声响……像是进入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

后来夕阳掉进有落地窗的课室,溶金般的光在木质地板上拉出了亮得要烧起来的影子。下课后学生们都走了,高中生苏文浩还坐在教室的角落沉浸在那曲风里。王江元弹奏演奏的音乐好像还在室内盘旋,还在他脑子里飞舞。

多么动人的演绎。真的很了不起。


王江元走到苏文浩面前。苏文浩眼睛湿漉漉的,像是被雨淋了一场,被流水冲刷了一次,像被风席卷过后的晴朗天空那样明亮。

“你哭了吗?”王江元说。

“嗯。差点就湿了。”高中生苏文浩说。

王江元:“……”这风味倒确实是苏文浩没错了。


“你也很厉害啊,你长大了就能和我一样厉害,哼哼。”王江元叉着腰自豪道。

“现在的苏文浩,能和你一起编曲、制作吗?”高中生苏文浩问。

“我们有很多共同创作的作品。甚至,他已经厉害到可以独立完成自己的作品了哦。”王江元说。

“你说我在成都,我已经上了自己理想的音乐院校了吗?”高中生苏文浩问。

“你上的学校在最后都会变成你理想的学院的。”王江元说。

“我变有钱了吗?”

“你在我这一直是湛江阔少的,苏总。”

“我现在是很有名的音乐人了吗?”

“说实话我们都只是固定范围里才被人知晓的乐手罢了。这很正常,小众的乐队比比皆是。不过,你是牛掰的音乐人。”

“长大很好吗?”最后,高中生苏文浩说,“感觉……可能我最后也没办法通过计算,让我的人生过得再厉害一点。”

王江元想了想。

“我是文科生,我觉得吧,人生不是算出来的,是走出来的。我不能保证,长大一定是件好事。”王江元摸摸苏文浩的脑袋,好像顺毛一样,“毕竟,脱离了一个圈子去往另一个环境,都需要很大的觉悟和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长大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人生。”


“当你觉得生活很矛盾的时候,也意味着你拥有着绝对的自由。”


08.

当年轻的苏文浩提出还想去楼上转一转时,王江元同意了;当苏文浩关上门把他推到床上时,王江元想,好小子。在这里等着我呢。


都说十八岁的高中生比钻石还要硬。十八岁的苏文浩压住王江元的手腕,眼睛像扫描仪一样从上扫到下再从下扫到上:“你要不要试试我?我年轻,能比现在的苏文浩更持久。”

王江元拍了一下苏文浩的脑袋瓜子:“小孩,走开。”

苏文浩不依不饶地说:“你们肯定做过那种事了吧?我也不行吗?”

“得了吧,现在是细狗,十八岁不还是?”王江元捏了捏他的脸,“让你吃M记就是想让你胖点。跟参加节目那会儿比起来真是……”

王江元不说话了。

高中生苏文浩:“……”

王江元伸出有长指甲的手拍了拍苏文浩的脸蛋,暗自评价年轻时候的苏文浩好像是比现在皮肤好一点,难怪傻里傻气也能骗到小女生,全靠一张脸支撑着:“好了,别虚张声势了。你又不喜欢我,装什么呀?”

高中生苏文浩慢慢地从王江元身上爬起来。他这才发现自己的叛逆和倔强好像对于一个很熟悉他灵魂的人毫无办法。王江元的毛衣上有香味,柔软的针织物,平心静气的味道跟衣柜里的衣服一模一样。高中生苏文浩想,什么样的人能驯服一只不羁的野猫,他这才看懂。

“你不就想看看为什么你未来会喜欢一个男生呗?”王江元很豁达,“不喜欢也没关系。”

高中生苏文浩不知道如何作答。他像是泄了气一般问:“所以呢?你能告诉我,我们未来的故事吗?”


“我们啊……”


于是王江元就说了。说了他和苏文浩缘分天注定一般地在一档乐队选秀节目里遇见,从成为队友到淘汰,从藕断丝连的联络到小心翼翼地试探,再到他去国外完成学业,而对方留在国内等他回来……然后就是回来,再见面,告白,相爱,一起开了一间工作室,准备把曾经幻想过的一切都变成浪漫的现实。

现在是2025年的夏天。三年前的新年,在北方城市的苏文浩忽然给他打了个电话,告诉了他一个工作室的计划,像梦一样。虽然其间的艰难和险阻相当明显,更多的细节需要事无巨细地规划,王江元还是毫不犹豫地说,好。

苏文浩说:“我要来成都上学。你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

“哦。祝你学业有成哈哈。”王江元嘴上这么说,心脏却跳得飞快。

他听见苏文浩的呼吸声。北京冬天的雪落在地砖上扑簌簌的声音,他本该是听不见的。可那一刻,不可闻的声音,在那一刻听得无比清晰。


苏文浩的声音很平静。

“我爱你……你在听吗?”


09.

两年前的新年,掩蔽效应工作室成立。除了他们,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工作伙伴。在温暖的室内他和苏文浩碰杯——虽然杯子里装的是果汁。他们揶揄着道喜:“恭喜苏总。”“恭喜王总。”

“你是我旗下最贵的艺人了。可别让我赔了底裤。”苏文浩说。

“哼哼。至少对我来说我是稳赚不赔——”王江元说,“有你我就赢了全世界了。”



“其实,相爱没有那么容易。”王江元低头笑,“我家还算好的……能把我送出国学音乐的父母,本质上还是挺开明的;他父母那边则是他做了很多努力——你真的会相信父母会对莫名其妙出现的、孩子的同性伴侣产生好感吗?谁也不会有与生俱来喜欢一个人的能力,他却将这种事变成了可能。”

“哦……还有工作室。早期的工作室运营起来蛮难的,中间还有入不敷出的情况。很多人认为我们太年轻在行业里又是新人,走不了太远……可是我们这几年维持下来了,而且情况有在变好。我觉得是一件好事。”王江元想起掩蔽效应的标志,忍不住脸上泛起微笑。

高中生苏文浩说:“我也是苏文浩啊,你不能爱我吗?”

王江元就笑:“这个时候的你,还没遇到我呢。你没经历过我和他经历过的一切,你怎么说爱我呢?”

他慢悠悠地说:“或许,你再回去的时候,你会讨厌这段已经发生的故事。你会选择去爱上别的人,你避开我不与我认识,你会改变现状去找一条更好走的路,你会……”

高中生苏文浩反驳:“我不会……”

“话别说太早哦。”王江元笑着说,“也有可能你成为了音乐老师、程序员甚至是一个游戏主播,那也都没关系,因为是你自己的人生嘛。”

“但是对于我来说,和苏文浩经历的一切嘛……都是最好的答案。”


楼下传来开门的声音。

王江元喜笑颜开,转身下楼。

“苏文浩回来了!”


10.

苏文浩接住了从楼梯上三步并作两步扑下来的王江元。

“带甜品给我了吗?”王江元一脸期待。

“……没有。”苏文浩眼观鼻鼻观心,“早上吃的M记让你热量超标了我算过的。”

“吃个穷鬼套餐能把我热量吃超标吗!苏文浩你别太离谱!”

身后的高中生苏文浩脸色不太好看。苏文浩很了解自己因此也轻易看得出这种表情的不对劲:“你干啥?摆谱给谁看?”

高中生苏文浩没好气地说:“不给自己男朋友买甜点的男人好逊啊。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苏文浩:“……”越发觉得年轻时候的自己要是再多和王江元待两三天的话他一定会成为和自己抢人的角色。

苏文浩决定不跟他废话了。他对王江元说:“你看手机推送了吗?”

王江元摇摇头说没有。

高中生苏文浩穿越过来的当然没有带手机。王江元掏出手机一看,看到智能推送的新闻:


“……明日凌晨金星伴月,可拍到月亮、金星、银河、猎户座等交相辉映;英仙座流星雨将再度呈现奇景,值得观赏……”


11.

或许再对流星许一个愿,自己就能回去了吧。


高中生苏文浩站在别墅最高层的露台上想。

然后他因为骤降的气温和吹过他身边的寒流,他结结实实地打了个喷嚏。

一旁的苏文浩贴心地给王江元拢了拢毛线帽和围巾。妈的演给谁看,烦死了。

“你可别跳下去了。”苏文浩看着楼底下说。

“谁会跳啊。”高中生苏文浩说。他知道苏文浩就喜欢天马行空地说话,不过他不讨厌这样的自己。

“等流星来了你就可以许愿了,别忘了。”苏文浩叮嘱。

“知道了知道了。”高中生苏文浩应答着。

顿了顿,他转向王江元,嗫嚅道。

“那个……”

“什么?”王江元摆出认真倾听的样子。

“你之前说,我还没经历过这一切。所以,我不懂什么是爱。”


“但是,我很喜欢你。”


十八岁的苏文浩握住王江元的手。

“其实我已经知道了。我在走的,是正确的道路;我在做的,是喜欢的事情。”

“虽然我没能得到确定的答案,但我已经都知道了。”

“我现在确定了一件事,无论哪个时间点的苏文浩遇见你,他都会很喜欢你的。”高中生苏文浩眼睛亮亮的,语气坚定,“我和他有着一样的思想,一样的品味,一样的习惯……我想我再重新爱上你一次,那不是问题。”

“喂你……”王江元被直球砸的晕晕乎乎的,一时间说不出话。高中生苏文浩伸手勾住王江元的脖子,将对方的额头和他的额头贴在一起,被风吹红的脸露出真心实意的笑容。

“我终于能让你脸红了。”


天边划过了流星。这回并不是短暂的、一闪而过的星星。王江元看见了漫天星光在湛蓝色的夜空中变幻流转,像是在短时间内爆发出一个出了一个壮观的峰值。王江元想起新闻里的那句话:“如果你能看到流星,那么恭喜你,你是一个幸运的人!”

如果能被人爱着,那确实很幸运,没有比这更幸运的事情。高中生的苏文浩在他们眼前消失了。王江元蹲在地上捂住脸,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明明是短短的一天却好像过了很久很久。凌晨的天空都快亮了,过了一会儿他才转头对苏文浩说:“你许愿了吗?”

苏文浩说:“没有。”

王江元说:“没有吗?”

苏文浩说:“废话,我可不想为了验证或实现愿望飞到十几年以后,或是另一个时间点的苏文浩再飞过来说一些怪话。太难受了啊。”

王江元大笑:“你会难受啊?”

苏文浩别过脸:“我现在就是……很难想象我年轻气盛的时候会有那样的想法。”

“想看看自己未来的伴侣?”王江元深以为然地点点头,“我懂,思春期少年吗,是那样的。”

“那未来的伴侣是我,有没有后悔?”苏文浩问。

“这很难评。”王江元想了想,“马马虎虎吧。满意程度,70%?”

“你真记仇。”苏文浩抱住他,认认真真地看着他的眼睛,“一码归一码。好好答行不行?”

王江元挠了挠苏文浩的下巴:“行了行了。虽然你很烦人,有时候吊儿郎当的很让人无语,思维还很奇怪,但我还是……”

“还是什么?”苏文浩说。


“很爱你。”王江元闭上眼睛,将额头抵在苏文浩额头上,轻声说道。

“苏文浩,你在听吧?我爱你。”


12.

高中生苏文浩许下的那个愿望是。

未来还要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


【FIN.】


彩蛋


苏文浩:“其实我也是许了愿的。”

王江元:“什么?”

苏文浩:“我听说你高中穿过女装……我想看看高中时候的你。”

王江元:“……”

王江元:“*广元粗口”


【完】


“山川湖海,自由与爱。”

恭喜掩蔽效应工作室成立!开业大吉!

我祝满天下的女孩 嫁一个好男孩 两小口永远在一块~(你唱两句得了)

我本来在工作室成立之初就想写一篇文庆祝一下的可惜我的备忘录不会自动生成文字(叹气)

这个脑洞是我在某一天早晨突然想到的——我想看年轻的苏文浩和长大的苏文浩PK(这种“三人行”的设定也蛮常见的【在说什么)

个人觉得年轻的苏文浩会更锐利一点,反而是现在成熟的苏文浩会柔和且更细致一点,经历得多的人才会性情温和。很有想法是苏先生的魅力啊。感觉很有张力啊可惜我笔力有限写得不好对不起。

设想了一个2025年的场景。想表达一种“无论在什么时间点都会被你吸引然后爱上你”的宿命感。相信年岁渐长的他们还是会在一起,而且工作室会越来越成功。

本来想在元宵节发的(毕竟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但是由于一些安排在立春发了。不过我编辑的时候也是元宵节当天了所以在这里祝大家立春快乐以及元宵节快乐吧!

感谢阅读。

评论(6)

热度(6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