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吐槽大会/勉笠】献给门德尔松的谱曲

文/弦君

*校园到成年人世界爱情。

*ooc慎,私设多。烂梗有,看不懂的梗当同人设定就行。业内同行出场有,1w字左右,一发完。

*年下半直球学弟x活泼直爽漂亮学姐。

*谨以此文献给镜头之外的成功爱情。

*写得潦草了真对不起。

*我恨,我真的恨。看不到吐槽大会第八期的小情侣这日子怎么过得下去。疗伤,疗我不能与勉笠贴贴之痛。



————————————


Summary:有一天,平平无奇的一天,稀松平常的一天。

王勉说杨笠,我们结婚吧。

杨笠吓得一个激灵。她说太快了吧,得一步步来吧,怎么直接谈婚论嫁啊?我们先从恋爱关系开始可以吗?

王勉笑眯眯地说,可以。

沉默了五秒。杨笠这才发觉,自己好像是被骗了吧。


——————————




再怎么母胎solo的人,大抵在大学都会有一段缘分。或明恋,或暗恋;或波澜万丈,或泛善可陈。


会有很多人觉得,大学其实是人生中最大的骗局之一。所有寒窗苦读了十几年的学子们期待着告别素面朝天的过去,以为终于能展开崭新的、玫瑰色的人生了,然而现实不过是进入一个更令人窒息的世界。


没意思,真没意思啊。


已在大学里待过一段漫长光阴的杨笠如是想着。


她就是万里挑一的“佼佼者”——不仅母胎单身,而且大学也无脱单可能。在她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的时候,她也因祸得福,比任何人都更早参透了生活的本质。世上所有人都妄图在庸庸碌碌中找到一点为之奋斗的价值,他们总说奋斗不一定能找到价值,但是不奋斗一定找不到。反正她是没找到啦,要不是喜剧社社长李诞说“今天不干活到时候聚餐别想上桌”,她才不会出现在这里承担招新纳新的工作。


李诞当时怎么说来着?当时杨笠懒洋洋地倒在沙发上,听资本家李诞讲996奋斗理论。他有未来当大老板的潜力,画饼理论一套一套的,居然能从社团现状扯到社会未来,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有多么志向远大的老板就有多么不成器的员工,杨笠懒散地听着他扯皮,末了说一句,我去了能有什么好处?不想去。

李诞说你的梦想是什么?

杨笠想了想。

“有帅气学弟给我端茶送水就可以。”

李诞踹她一脚,那不快去,能找到学弟不管漂不漂亮都是你的,你使唤他我一个字都不会过问。

杨笠说,那你别后悔。


新学期伊始,校园里人头攒动。操场上都是刚入学的新生。每一个有过相同经历的前辈都能意识到这是“逮人”的好时机——趁新生们对社会的毒打还一无所知,蒙骗不谙世事的孩子来组织里干苦力就趁现在了。于是每个社团招新的学长学姐都跟抢超市里小白菜的大爷大妈们一样,恨不得把一个个新鲜脆爽的稚嫩新生往社团里塞,也不管对方到底愿不愿意。


杨笠就是在这个时候第一次见到王勉的。她看见一个面生的男孩子,戴着一顶淡蓝色的帽子,低着头,背着一个大包从喧闹的操场路过。很明显地,他尽量把自己的存在感降到了最低,想要用沉默疏离的气息把自己和周遭喧闹的人群隔绝开,结果被音乐社的一群男生堵住。他们自以为熟络地上来勾肩搭背,从他背着的吉他包的形状判断出里面绝对有乐器的存在,便执拗地要求他到音乐社参观一下。


男生身形偏瘦小,而那些学长们人高马大,言行活像过年时起哄着要晚辈表演才艺的、有话语权的大家长们,整得那男生不是很自在。有人说你会弹吉他,那音乐社你非来不可啊!男生说我没有那么强烈的意愿,但是过分的拘谨和生涩的语调让他没能阻止那些人热情地拿下他的吉他,并把他本人往音乐社团的摊位上推。

杨笠就坐在隔壁的桌子上翘着二郎腿默默关注着这一切。结果那人前脚把男生送进面试的座位,杨笠后脚就过去把男生放在一边的吉他抱起来跑了。

跑出两三步远,她站定,等着那些人把她叫住,气定神闲的姿态像一个金盆洗手且准备自首的盗贼。那群音乐社的男生中有人认出了她,语气顿时有点不善:“杨笠,你这是做什么?”

“抢人。”杨笠大大方方地回答,说出的话跟下战书似的。喜剧社和音乐社抢人,这倒是闻所未闻。舆论中心的男生抬起头看来她一眼,目光中有探寻的意味。

“你抱着吉他做什么,你会弹吉他吗?”人群发出奚落的声音。

“不会的话,可以学啊。”杨笠理直气壮,尾指戏谑似的在弦上勾出几个音,“而且,谁说会弹吉他的非得加入音乐社啊,不能当我们喜剧社的伴奏吗?”

她还抱着那把吉他,语气轻快地朝站在人群中发愣的男生发问:“我叫杨笠,你想待在哪里?你去他们那里,还是跟我走?”

男生静默了两三秒,仿佛在咀嚼她说这番话的意思。周围人的目光聚焦在他身上,他看着她又移开视线,然后说:“不知道,但是我选杨笠。”

好极了,够给面子。杨笠顿时喜笑颜开。她像个女王一样,昂着头走过人群,挥挥手驱散此时看起来相当多余的人群,转身把男生带走了。


“谢谢你。”男生取回自己的吉他,礼貌且客气地和她道谢。

“不客气。”杨笠递给他一张入社申请表,顺带送给他一个新的陷阱——“我帮你解了围,那也可以帮帮我对不对?笑果喜剧社,对,是喜剧社,不是戏剧社,来了不吃亏不上当。”见男生不为所动,她又继续怂恿,“你就填一填,完成一下我的指标嘛。入社前我们最后还会筛选的,说不定你就被筛掉了,不用来了。”

男生终于动了。他开始填那张皱巴巴的申请表。杨笠托着腮在旁边看他写字,问他:“你叫什么名字?”

“王勉。”男生老老实实地回答。

“什么勉啊?”

“勉强的勉,一个免,一个力。”王勉用指尖写给她看。

“好巧啊,我名字里也有一个笠,”杨笠笑嘻嘻地说,“你姓名里唯一一个字由我们俩名字里的读音组成,我们有缘啊。”

好牵强,是谐音梗吧,一定是谐音梗吧,还是那种需要想一下才能get得到的谐音梗。王勉用很古怪的眼神看杨笠,然后把写好的申请表交到她手上。结果杨笠看都不看,塞进旁边一堆文件里:“搞定,收工。走吧,玩儿去。”


这显然不是收工的时间,别人门庭若市的社团都还在辛勤营业,没说下班呢,她这门可罗雀的摊位却说要收摊了。“你要做什么?”王勉问。


“你初来乍到,没有人带你熟悉校园吧。我来。”杨笠兴致勃勃,仿佛做任何事情都比起坐在椅子上百无聊赖地等待都来得有意思得多。然后他们就走出帐篷一样的小屋,杨笠带着王勉逛校园,跟逛商场一样,步子轻快,像是把一切烦恼都甩在了脑后。


她指着教学楼说她研究过哪个教室的信号最弱,又指着医务室说这里的医生妙手回春能治跌打损伤的病。走到学校后山居然有一片人工湖和一大片草地,有只皮毛油光发亮的三花猫在草地上打滚。杨笠大胆地冲上去摸它肚皮,猫跳起来就冲她张牙舞爪,把王勉吓了一跳,反而逗得杨笠乐不可支。她说她当年在学校门口捡到这只流浪猫,猫儿饿得发昏,走路都打颤,她于心不忍,带去医院检查,又没有能力长久寄养在宠物医院,便又藏在书包带进学校,让它成了学校的散养猫。虽然给不了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总比风餐露宿好上一些。她用猫粮和食堂后厨剩余的鱼肉喂养它,起初后厨帮工的大叔还在好奇为什么会有女大学生会要差点沦为泔水的食物,难不成是家庭条件让人抬不起头,差点误会出一个全新的故事,后来了解了事情原委后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从这点上看,杨笠可温柔了。救不了千千万万的生命,能救只小猫也是好的。常有学生遇到这只猫,也会大发善心地给它一些食物。然而野猫长大后变得挑剔得很,太庸俗的口粮不吃,残羹冷炙也不屑一顾,倒是会吃杨笠给的食物,这份亲近也算一种报恩。


夕阳下,水池边,金色的霞光在涟漪上荡漾,和泡沫一样随波逐流。他们就聊天,以故事换故事。王勉19岁,高中时曾为学音乐休学一年,因此上大学也比常人晚了一岁。然而他如此拼命地奔向梦想,后来却还是规规矩矩地回校学习、走正常的高考途径,选了和音乐无关的大学专业,就好像再奋不顾身的人也终究得看清和回归现实。人大抵年轻时候都会为热爱之物叛逆一回。王勉问杨笠她做过最叛逆的事情是什么。杨笠笑容灿烂地说,你在这学校里打听打听就知道了。


于是王勉真就去打听了。第二天他和杨笠再来喂猫,看起来就沉默了很多。杨笠倒是坦荡,自言自语提起往事,说有个设计专业的女生,成绩一直中规中矩,忽然有一次设计作品在某项含金量颇高的比赛中拿了奖,惊艳所有人。颁奖典礼在礼堂,有人当面提出质疑,平平无奇的女生怎么能突然得奖,是否用了不干净的手段,该不会有什么见不得人的关系。女生就在众目睽睽之下笑着回答,你们男生管天管地管不好自己,如此普通又何来自信,结果一战成名。


导师也说她,女孩子偶尔受到抨击和质疑,那也是没有办法。她反问,为什么没办法?明明不是约定俗成的事显得如此理所当然。此言一出倒像是把老师也一起怼了,事情传出去从此陷入更孤立无援的状态。杨笠问他,怎么样,够不够叛逆?一句话被人骂了几个学期不算完。有女孩子佩服她,但大多数男生都在忌惮她、厌恶她,闹得她名声也不好听,学生们对小动物总显得善良慈悲,对人却往往不够宽容大度,真是一种讽刺。


然而王勉没有安慰她,也没有劝她想开,更没有骂她做得不对,就只是认认真真说,这事确实很刺激。不过我觉得这不算叛逆,这是你会做的出来的事情。

然后杨笠那种似笑非笑的表情就收住了。火焰一般的光线落在她身上,她也认认真真打量王勉的脸,然后说你挺好玩的,也挺可爱。


王勉进了笑果喜剧社。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杨笠一整天的摸鱼时间大过于吆喝和拉人……除了被抢来的王勉以外根本没有什么人注意他们这里,能够入社的新鲜血液自然也少得可怜。况且入社新人总得挑选,在挑挑拣拣后,这群人里就剩王勉还显得人间清醒,理由是就他认真填写了表格。事情到了这一步面试环节也不能不去,王勉人挺好,没有说临阵脱逃,只是问杨笠自己没有任何经验,该怎么办。

杨笠说你就弹吉他吧。

王勉就弹吉他,唱自己改编的歌,面色凝重地讲了几个段子,反而逗得别人捧腹大笑。杨笠也跟着刮目相看,有些人玩音乐都是为了追女孩臭显摆的,哪有人为了搞笑去玩音乐,光是这点就挺有意思的了。面试的李诞看他的表演乐得不行,乐完以后又问王勉会不会弹正经曲子。


王勉想了想,弹了几首古典音乐,都是一小段一小段的。但毕竟是年轻的新生,表演的勇气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时间实在是紧张得不行,弹奏的曲子都支离破碎,最简单的有一段婚礼进行曲都弹错了一个音,要是门德尔松听了估计得气活过来。那是杨笠第一次见王勉的表情有点窘迫,他不是故意弹错的,真的是意外和凑巧。下了场以后他看向杨笠,杨笠说没事,喜剧效果达到了。

王勉不死心,说:“总有一天我能弹出一首完整的婚礼进行曲,不带出错的那种。”

杨笠点点头:“好,我等着那一天我去听。”


纳新结束后的一周后社团举行一次聚餐。王勉作为新社员出席。饭桌上李诞作势打杨笠,说今年招来的人这么少,你还有脸干饭?杨笠抱头鼠窜,说大伙儿知道我名声不好,一见我在又怎么会来。李诞指着王勉说那他怎么来的?你骗来的?杨笠说你和他有缘,我一看他就觉得他天生该跟你姓,叫李勉。

玩笑结束。杨笠坐回自己的座位,正好在王勉的右手边,好像是因为他们熟特意留出来的,算是心照不宣。王勉犹豫了一下,小声问道:“你不是因为我会弹吉他才让我进社的?”

杨笠就郑重其事地拍拍王勉的肩膀:“不是。你很特别,你会不会弹我都会选你的。”


后来杨笠也见过别人弹吉他。在一栋漂亮温馨的房子里,友人的聚会上。对方学历高相貌好,气质温雅又有钱多金,弹吉他的技艺也很高超,技术可谓国际级别,每一个节拍都完美无瑕。可她老想到那个戴着帽子低着头面色凝重地弹琴的少年,别人在笑的时候他总是轻皱着眉头,用一本正经的姿态开着不正经的玩笑,身上有一种缓慢的、野蛮生长的坚韧力量。




人人都说王勉忽然就黏上杨笠了,时常看见他们俩走在一起,未免有点要好过头了。其实熟悉的人才知道,经常找王勉的其实是杨笠。王勉并非没有朋友,只是大部分时间都是一个人待着。一个人待着没有别人的视线,自然轻松适意。不过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杨笠已然成了“不是别人”,开始入侵他的生活。王勉上课时,发呆时,睡觉时,杨笠都会突然call给他一个电话,喊他出来玩。第一次去玩是杨笠突发奇想要去校外纹身。在狭小的纹身店里面对一大本花纹繁复的图案,杨笠只想在靠近掌心的指节上纹一个潦草的爱心。王勉没有事情干,就在旁边喝水等她,心想那么简单的一笔纹身也能把她疼得龇牙咧嘴。


他知道杨笠带他来的目的。临近七夕,门口的广告板明晃晃地写着“情人节带对象纹身,打八折。”所以当纹身师笑着问他说他们是不是男女朋友,王勉还没回答,杨笠就跳起来喊是的没错,然后把他拉出了店门。

王勉说:“你这算诈骗吧,要脸不?”

杨笠笑得直不起腰:“没关系没关系,你我曲意逢迎,走个过场。”

走个过场,他当初入社也是走个过场,不料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底。大学生是什么,大学生是成年人,就会忍不住挑战以前从没有做过的事情,比如谈一场恋爱,逃一次课,纹一次身。既然懂得成人世界的法则,做事也会变得圆滑讨巧许多,毕竟这是被默许的规则。王勉问她为什么不让她纹,刚刚纹身师还问他要不要也来一个,被杨笠挡在面前糊弄过去。

“因为你年轻呀。”杨笠说,“纹身也不算什么很酷的事情,你得想清楚了才能来,少让你受点皮肉之苦是对的。”

她又说:“以前没人陪我不敢来呢,现在我做到了,还得谢谢你。”


那你想清楚了什么呢?

这句话王勉没有问出来。



第一次纹身,又在指节上,总会不小心沾水。没两天杨笠那块皮肤就发红疼痛,见了谁都哭诉,见了王勉更是喊得厉害。王勉烦得受不了了,没好气地说你想干啥,杨笠立刻换上笑嘻嘻的面孔,说手疼得动不了,你去帮我买蛋糕吧,买饮料吧,买瓜子吧。再下回就是请王勉帮她拿书占座——他们选到了同一门选修,也算是缘分。


王勉说:“凭啥要我帮你买啊?”

“我不管,你就是要帮我买。”杨笠耍赖。

王勉就出去了,回来提着纸袋,没好气地怼她:

“照你这么说,你的事就是我的事,你就是我的。”

杨笠乐了:“你怎么这么能,好事全让你占了。”

“是啊,好事全让我占了。”王勉打开纸袋,拿出的却是拿水温过的纸盒牛奶,“少喝奶茶,喝牛奶。”



他们还是一起去喂猫,聊天还会聊情感话题,比一般朋友更坦诚相待。杨笠说自己以前追男生被拒绝,也曾朝对方发难诘问而对方始终不发一言;王勉说自己被前女友甩过,眼睁睁地看她从寄宿制的高中大楼往下搬行李而无动于衷。但是谁说毫无举动心里就不会有负罪感,现在想来从前的青春全是难过。原来看上去再洒脱的人在爱情里都是笨蛋。于是两个爱情白痴聚在一起,灵魂也变得自由。杨笠喊他一起听歌,分给他一只耳机,听粤语歌,《黄色大门》。王勉听着听着能用吉他弹出个大半。杨笠百思不得其解,明明音准这么好,谈婚礼进行曲总出错。


然后杨笠又突发奇想,翻墙去校外的老电影院看电影。看一部有年头的爱情电影叫《蓝色大门》,台/湾/片。桂纶镁和陈柏霖骑着自行车等待的样子,大概是很多人难忘的青春回忆。王勉吐槽说这是在干什么,为什么能从《黄色大门》看到《蓝色大门》,你是不是在暗示我要我娶你进门?

杨笠打他一拳:“谐音梗真无聊!”

她竟也知道谐音梗无聊,那当时拿他名字开玩笑的人是谁?



银幕上,孟克柔说:“你到底想干嘛?”

张士豪:“我是游泳队,吉他社,长得还不错啊,我有什么不好?”

孟克柔:“你到底想干嘛啊?”

到后来,孟克柔又问:“喂,你到底想干吗啊!”

张士豪说:“我就是要追你啊。”

孟克柔说:“我很麻烦的。”

张士豪:“我也很麻烦啊。”



王勉问杨笠为什么老带他一起玩。杨笠犹豫了一下说:“你和我一起来给社团冲指标的,我哪好意思天天让你为工作团团转。我答应你,有我一会儿摸鱼的功夫,就有你一口喝鱼汤的时间。”

王勉问,李诞没意见吗?

杨笠沉默了。李诞确实生气啊,哪有天天带着后辈出去玩的,把人都带坏了。但是当时确实是他发话说杨笠找到的后辈都归她管,他不会过问的,不料这成了杨笠可钻的漏洞。


“什么和什么呀……”王勉也无语了。

“总之就是,做快乐的事情吧。”杨笠含糊地说。

“做快乐的事情?”王勉重复了一下这句话。

杨笠本能地感受到一点危险的气息。她转头看向王勉,王勉好像轻飘飘地看她一眼,然后很快又看向了屏幕,那种看上去对她不利的气息消失得无影无踪,让人怀疑刚刚的感受只是一种错觉。



招新引发的连锁反应还在后头。社团总得有活动,演出的时候连演员人手都不够。李诞说改一版《白雪公主》舞台剧,乐呵乐呵就完事了,杨笠你来演白雪公主。

杨笠大惊失色,怀疑这是李诞的报复。李诞圆框眼镜后面的小眼睛里全是算计,给她逐条分析,因为白雪公主肯定不能是两个人演,而且颜怡颜悦来演那就不叫白雪公主,而是叫闪灵公主了;赵晓卉当公主第一件事便是把自己国家的阶级性质改一改;李雪琴来也不行,有白雪公主是一口东北口音么?不过李雪琴当白雪公主也挺合适的,有个雪字,那就是雪琴公主,门当户对的便是建国王子。但王建国说什么也不肯当王子,他说自己当王子和李雪琴一碰面,那就不是童话故事,而是东北三省相亲角开会了。话剧社拢共也没几个女生,剩下杨笠,你不下地狱谁下地狱。角色还有位置,你叫王勉也过来演。


杨笠说我怎么能让他演这种东西……

王勉说:“杨笠演吗?”

李诞说:“她不演也得演。”

王勉立刻回答说:“好我上。”

杨笠顿时无语:“为了看我出糗你还真是脸都不要了!”



然后就是连夜改剧本。故事里王子得吻一下白雪公主才能让她醒来,不过借个位弄个假象也不是什么难事。杨笠笑嘻嘻地说行,那王子一定要找个帅哥来演。王勉说那我演啥?李诞拍板了,王子不能那么矮,到时候找外聘演员。王勉,你当小矮人吧。

“那不得七个吗?”王勉问。

“你叫七个。”

“……”



外聘演员真不好找,好不容易来了一个,排练来得又少,显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杨笠一合计改剧本,把白雪公主的戏份加得重了许多,只给王子留了一场出场的戏,这样轻松,也不必麻烦外人。她化了妆,穿着白雪公主那淡黄长裙蓝色束腰的礼服,唇红齿白,头发也乌黑柔顺,看上去真的温柔可爱。她兴致勃勃地问王勉这打扮怎么样,王勉戴着小矮人的毛线帽,说:“大家会觉得,‘你长这样,说话却那样’。”


“哪样和哪样啊!”

白雪公主差点脱下裙子底下的高跟鞋来砸小矮人。


演出可以算得上是成功的。白雪公主躲过猎人的追捕,制止他捕杀野味,又和小矮人在森林里挖矿发家致富,鼓动王后一起卖化妆品走上自由的道路……一切都很顺利,台下也掌声阵阵,唯有她躺在水晶棺材里沉眠的时候没有人来救她——演王子的男生放了鸽子罢演了,根本没来舞台现场。或许和遭人唾弃的女生演对手戏于他也是一件很掉价的事情。这大概是舞台事故了吧,杨笠暗自思忖要不然自己起来走了得了,忽然听见悠扬的音乐声。小矮人抱着吉他弹着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登场,单膝跪地吻了一下她的手背,说“如果你再不起来赚钱你八十岁就得去捡垃圾了”。


然后大家看见公主就“噌”地一下弹坐起来,拉着小矮人朝台下观众谢幕。


“你又弹错音了。”下台的杨笠冲王勉说。

“怎么,小矮人来娶你,不满意?”王勉瞥她。

杨笠想了想:“还行,凑合凑合。”



演出成功了以后社团再次聚餐,大家抱了几箱酒喝得酊酩大醉。李诞觉得王勉救场救得真不赖,抱着他的肩膀说“你果然该姓李”,整得王勉头皮发麻。杨笠也喝醉了,说她一战成名以后走到哪都遭人问候与嫌弃,还有人骂她“绝对交不到男朋友”……交不到男朋友!多么恶毒的诅咒!这是对她人格魅力的否定和抨击。

她嘟嘟囔囔地抱怨。明明比这恶毒且不堪入耳的话多了去了,偏偏她只记得住这个。碎碎念得累了她把脸贴在冰凉的酒瓶上降温,小声地说:“真是的,我有做那么过分的事情吗。”

她做得过分吗?好像也没什么吧,只是不够温和不够细致,好像只是声音大了一些,便招来全世界的指责和谩骂。王勉就陪着她默默喝酒,忽然说:“我帮你破除诅咒吧,帮公主解除诅咒是应该的。”


杨笠困惑地蹦出单个字的音节:“啊?”

“没有人追的话,我追你吧。”

王勉看着她,眼睛也亮亮的,有一层湿漉漉的光:

“杨笠,我想追你。”


后来那放鸽子的男生还是来道歉了,只是语气生硬不太客气,末了想加杨笠的微//信。或许他听闻杨笠的表演没有那么不堪,心里也过意不去,还想再了解她一下。杨笠好心地说没事没事,正要掏出手机的时候王勉过来了,面色不善地说:

“你能不能看看她是谁的女朋友啊?”


男生目光在两人之间流转了一下,欲言又止。他自知理亏,很快走掉了。杨笠又乐了,因为王勉还得稍微踮起脚尖才能恰到好处地以高出一点的距离揽住杨笠的肩膀。她笑完以后又发觉不对:“我都没答应你呢怎么就成了你女朋友?你都没告白吧?”

王勉“嘶”地战术后仰:“还要说什么吗?”

杨笠不满地说:“当然要啊,仪式感多重要啊!”

王勉说好啊,杨笠,我们结婚吧。

杨笠吓得一个激灵。她说太快了吧,得一步步来吧,怎么直接谈婚论嫁啊?我们先从恋爱关系开始可以吗?

王勉笑眯眯地说,可以。

沉默了五秒。杨笠这才发觉,自己好像是被骗了吧。


杨蒙恩是杨笠的远房弟弟,关系也挺亲的。他来找杨笠的时候打量王勉,然后把她拉到一边,不放心地说:“姐,那男人怎么比我还矮啊?到底靠不靠谱啊?”

杨笠往他背上一拍:“滚,你以为你有多高?

然后她立刻发现杨蒙恩还真是算高的,立刻改口:“你以为是个男的就和你一样高?”

不远处的王勉打了个喷嚏。


大四的时候杨笠在这个城市找工作实习。工作不顺利,连落脚处都飘忽不定,只有和王勉在通讯工具上的闲聊能带来一点甜。她和王勉说你其实不应该追我,你把所有时间耗在我这里,和校园里别人的社交你还要不要了?

王勉却说你想多了,校园社交其实不是我生活的重心。何况那有什么,我都搬出去住了。

其实后半句话他没有说。他想说我不想认识别人,认识你也就够了。但是杨笠诧异的点在别的地方,她说:“哈?你搬出宿舍了?”

“是啊。你是不是没地方住?和我合租怎么样?”



杨笠本来不想和王勉一起合租的,那样看上去就跟同居一样。他的屋子不大,但是他在房间里养了狗狗和猫猫,看见她就围在她的腿边打转,是个人无法抵抗不了毛茸茸的小动物。

天呐,天呐,这里我住定了。杨笠抱着狗狗使劲蹭,狗狗舔她的掌心。她是不是就是公主啊,天生就会招致小动物的亲近。王勉不知为何看起来微妙地有些不爽。他说:“为了宠物住这里,你会啥啊?你别说你会的是母猪的产后护理。”

杨笠小声说:“我都未必会母猪的产后护理啊,我擅长的是母猪的产时……接生。”



杨笠大四的时候迎来了毕业。又是聚餐和告别的戏码,学长学姐们哭作一团。杨笠更是醉得醒不过来。她时常想自己的梦想都是王勉实现的,不过现在她作为学姐要先走一步……倒不是离开人世那么阴//间的话,就是会逐渐淡出对方的人生。

最初她想的是有一个学弟能使唤,只要早上能给她带纸盒牛奶和一块面包就好了,但是王勉还会弹吉他,会弹尤克里里,已经是附赠之喜了。她回想起来觉得这青春真荒唐,王勉是那种从来不会问你在不在一起,他就是只是问你有空吗想和你吃个饭这样的男生,自顾自地把自己当成男友对你好了。不过他们也是说好了,王勉是为了给杨笠争一口气才追她的,这份关系应该不成立。于是杨笠迷迷糊糊地对王勉说:“到这里就可以了,你不用再让我快乐了,谢谢你。”

那一刻她从王勉脸上读出了一丝微妙的苦涩。王勉说:“不,其实我也很快乐。”


然后第二天醒来杨笠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吓得她出一身冷汗,看清是她和王勉同居的屋子才稍稍安定了一些。不用问也知道是王勉搬她回来的。此时当事人正坐在她房间的窗台上弹吉他,光线射进来照得屋子暖融融的,亮晶晶的尘埃都在飞舞。猫猫躺在他膝盖上,狗狗趴在他腿边,简直是一种理想生活的画面。

看见杨笠醒了,王勉没头没脑地说:“我查过了,法定婚龄是女生22岁,男生20岁。”

他顿了顿,又说:“正好我今年20,你觉得怎么样?”

杨笠条件反射地回答:“你搞反了吧,是男生22岁,女生20岁……你有病啊!我跟你讨论这个!”

王勉放下吉他,盯着她说:


“或许我是搞错了,但是喜欢你这件事不会有错。”




杨笠大脑当机,愣愣地看着他。王勉笑了,露出一点少年人的光明味道,杨笠这才想起他以前表演的时候不是那种喜欢大笑的人,只有看向她的时候眼底才有一丝笑意。想让喜欢的人开心,自己也会跟着开心,大概就是这种意思。

王勉说:“以前没想过爱情的样子,觉得那样很不自由。上网的目的都会变成购物和寻找菜谱,会在交往的时候不由自主地考虑分寸和距离,在另一半沉睡时想心事的时候无法入眠。”


“可是你睡觉的时候,我忽然觉得心脏很柔软和平和。我想我以后和谁睡觉都不会再有有那种感觉了……当然我也不会和别人睡也睡不着别人……”

话音未落王勉被迎面砸了一个飞枕。

“说的什么呀!”杨笠感觉自己的表情简直是又哭又笑。


最重要的是人不能免俗。喜欢谁就要使劲喜欢啊,以后就不会再有那种感觉了。


这回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不用弹也知道,王勉总算能把音符弹回正确的地方的了。

他躲着杨笠的抱枕飞击,然后认认真真地蹲下来,看着她的眼睛,说,杨笠,我们结婚吧。

杨笠弯起眉眼笑,太快了,我们先从恋爱开始谈吧。




【FIN.】



*人不能免俗,但能勉笠。

*BG就是最吊的。

*本文灵感来源于一个梦。没错,我梦见了summary里的那段对话。和王勉谈恋爱太甜了有点(手动心碎)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此梗来源于wb人间心事bot一条投稿。

*《白雪公主》新编

故事内容来源于一篇改编的漫画,讲的也是白雪公主自强自立的故事(?。

*BGM:《黄色大门》

“窗外小鹿给我送支花 真想让你看到它”

*《蓝色大门》(2002年)


*本文校园生活和行事方式不能作为现实生活的参考,也不代表现实中任何可能出现的情况,更无不尊重任何人的意思。


勉笠超话也发了这篇文,wb搜索“·限定号码·”,在用户主页搜索勉笠或文章名可看。

喜欢可以支持一下!


感谢看到这里~


评论(18)

热度(34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