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天弦歌

行文悦己,也为悦你。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你喜欢我的作品,我感到非常荣幸。
愿这个世界,和你的热爱一样纯粹。

【盗笔/瓶邪】千年雨声

文/弦君
·原创角色视角,千年古村之行
·原创故事情节
·ooc有,私设多如山,bug请轻喷


一到夏天这里的游客就会变得多起来。旅游旺季给客栈带来了兴隆的生意。这里的夏天不会太热,是 个避暑的好地方。
这时候是各个城市最热,而山里气候最宜人的时候。这点我是听坐在大堂里侃侃而谈的背包客说的。他们背着厚重的行李包,跋山涉水地走过许多地方,虽然不知道实际情况如何,但他们看上去说得蛮像回事的。
这时候也是暑期,游客一多,这个时候我就会变得很忙。忘了说,我是这座山山脚下某家客栈的帮工 。帮工就是指那种端茶送水打扫卫生做各种琐碎事情的客栈员工,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还可以为不识路的外地游客领领路,能捞到不少小费。
如此这般过了许多个夏天,每年我都目送着游客来来往往。他们有的玩得尽兴而归,有的似乎只是敷衍地走过便匆匆下山。
我以为这个夏天和从前无数个夏天一样平淡无奇,直到那一天。
在那一天,我遇见了两个奇怪的人。
他们是清晨时分踏入客栈的。那时我正在柜台那里打着瞌睡,全然没意识到有人进来。直到掌柜的走过来用力拍了一下我的脑袋我才猛然惊醒,接着便看到了坐在角落桌子边的两个男人。
这人的脚步是得有多轻,才能不惊动打着瞌睡的人 ?这两人安安静静地坐着,没有喊人招待也没有要过来订房间的意思。我以为他们只是喝茶的游客而已,就暂且先不管他们。已经到了早上,有客人陆陆续续地进来歇脚,我有的忙了。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明明已经过了旅游旺季,但今天的客人似乎特别多。我一直脚不沾地忙到了上午, 有客人出去游玩了以后,我才得了空闲,目光再次投向坐在角落里的那两个男人身上。
其中一个男人三四十左右的样子,明明是不算老的年纪,身材颀长,长得也挺英俊的,却一脸沧桑得让人感觉他的阅历比七老八十的人都多。他轻轻摇晃着杯 中的茶水,那茶水从早上放到现在早已凉透。在他身侧,有一个穿着黑色连帽衫的男子,背着个长方形的包裹,看起来比另一个年轻一些。他似乎在发呆,眼神淡然到近乎毫无波澜。
我看不下去了,心想你也不说要干嘛, 老赖着这里是想怎样。于是拎了一壶热茶,跑过去 “咣”地放在桌上,想借此怒刷下存在感。
两个人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以为能引起注意了。但是那个眼神冷漠的人只是淡淡地看了我一眼又转过头。
我感到尴尬,打算悻悻离开的时候另一个人却开口 了。
他说了声:“谢谢。”
声音略微有些沙哑和沉重。
他微怔,指着喉咙说:“这里受过比较严重的伤。 ”
结果我又在他抬起手腕的时候,从袖口的空隙里看 见了几条狰狞的疤痕。
我连忙点点头,心想这家伙一定是个狠角色。这年头出来混大家都不容易啊。
他喝了口热茶,问我今天是什么日子。
我心想今天能有什么节日?于是我看了看柜台的日历,回答了今天的日期。
他的神情变得琢磨不透,变得恍惚。
“已经过去这么久了。”
我确信他是知道今天的日期,但不知道为什么还要再问我。难道他是觉得有什么日子是意义非凡的?
他抿了一口热茶,然后掏出几张红色的钞票,“我需要在客栈入住一晚。”
“诶好的!”我一回头,掌柜不在柜台,铁定又是去偷懒了。我暗骂了一声,只得赶忙拿来入住登记。虽然是小客栈 ,但这些繁琐的程序还是必不可少的。“您叫什么名字?”
“吴邪。”他缓缓地答道。
我快速写完,对着另一个人说:“老板您呢?”
那人沉默着不发话。
“哑巴?”我嘴快,说完就想打自己两个嘴巴子— —实在是太不礼貌了!
叫吴邪的男人却哑然失笑。
“差不多,你就当他是哑巴吧。”他说,“我们是一起的,记我账上。”
“好好好。”我为我的失礼感到尴尬,连忙顺着台阶下。
“这茶不错。”等我记录完,他道。
“嘿,老板你好眼力,这是岩茶,有养神的功效。”我煞有介事地说。
他点点头,“晚上送一壶来我房间,最近失眠。”


虽然感觉大晚上喝茶也并不能起到安眠的作用,但我还是尽职尽责地泡了壶新的茶送过去。毕竟这个 人感觉上还是蛮好相处的,说不定他高兴了能拿不少小费给我。
我打着如意算盘拎着茶壶叩响了吴邪的房门。只听里面传来一声喊:“进来吧。门没锁。”
我走了进去,看着他坐在房间的桌子前抽烟,从烟灰缸里的烟灰可以看出他抽了不少。另外一个人坐在床沿上望着窗外发呆。我把茶壶放在桌上的一瞬间,他忽然走过来伸手握住了我的手腕。 我吃痛,差点没把茶壶扔掉。好在他很快就放开了 。
“……”他自顾自地嘀咕了些什么,转头又去看窗外,似乎没打算解释他的行为。
我觉得毛骨悚然,刚想踏出房门就被叫住了:“那个谁,那个少年,进来聊聊。”
我是真怕这两人,刚刚握住我手腕的人身上背着的竟是一把刀,还有坐在桌前抽烟的人也不是什么好惹的角色,我发现他隐藏在袖子里的伤疤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多。我怂了,乖乖地回来了。
“坐。”
我坐下了。
他沉默地吸了一口烟,说道:“你是本地人 ?”
“是。”我老老实实地说。
“很好。”他点点头,“我需要你帮忙。”
“干什么?”我紧张地问。
“别紧张。”他笑了笑,目光转向别的地方,“我明天想进山。”
“那好办!”我松了口气,“别的不说带路当野导我还是蛮在行的!”
“你这样说我就放心了,这山里的古村知道吗?明天带我去这座山里的山村。”
“千、千年古村?”我目瞪口呆。
“聪明。”他说,“你得带我走一条没人走的路。”
“老板您、您说笑吧?”我惊得都结巴了,“我哪有这本事啊?”
“你有。”他忽然站起来,指着我撩开的裤脚,“你走过那些路,这些伤就是最好的证明。风吹日晒毒虫叮咬,这些伤,绝不是上那些普通山路能受的。”
我一时语塞。我自小在这山脚下长大,经常走偏僻的山路挖野生药材植物捕小动物,久而久之也就知道了不少小道。但这山里的山村我是从来不敢去的,特别是那个有千年古村之名的山村。
这个村子有点玄,传说下了一千年的雨,隐蔽在深山之处。这传说倒是玄乎,可这附近的老人都讳莫如深,说那山村有神灵护佑,不可贸然侵犯。说来也奇怪,山里有人居住,但村子的确切位置鲜为人知。外地人走进这山里,或许是来到了村子里,又或许在村门外徘徊。这份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清静,倒也无人可扰。
可我知道在哪里。
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为了挖草药,在山间迷路了三天三夜。
最后一个清晨,我爬上了某一座小山的山顶,发现了这座村子。
这村子周围萦绕着淡淡的雨雾,场景极为梦幻,而它背靠的山脊,又极为明朗和壮丽。
绕过这座山村,就能找到下山的路。
但大人们似乎不太喜欢我们到山里去,所以我知道这村的位置,没敢告诉任何人。
我要不要带他去?对村子的敬畏和对他背后那个黑面神的恐惧在我心中盘亘交织着。究竟为什么要纠结,我自己都不太明白。
“钱不会少的。”吴邪补充道。
最后,金钱的诱惑占了上风。
“好吧。我可以带你去。”我深吸一口气,“但你要告诉我你是来干什么的。”
他沉默。
“想找个地方安定下来了。”
“啊?”
这个理由很奇怪。安定?大城市可比这穷乡僻壤的好住多了啊?这么闭塞的村子谁想来住啊?但是我仔细一想也没有说不通的地方。
要是他想回归田园呢?要是他想躲避乱世呢?要是他想躲债呢?选一个最无人可知的地方实在是再好不过。
他背后那个沉默的哑巴忽然转过头来看了他一眼,眼底,蕴含了无限复杂的情绪。
“别问那么多,不是干坏事。”他点起一支新的烟,“要是坏事,那我之前也干得多了,不怕这一回。”
难道他是更为穷凶极恶的恐怖分子,想炸山?
我不禁为自己的脑洞吓了一跳。他却径直将几张红色钞票甩了过来:“这是先支付的部分报酬。”
我忙不迭去拾,想了想又停下了动作:“不行,你得答应我,不要干坏事。以前我管不了,但老板你现在不像是能干坏事的人。”
“我答应你,不过你得好好办事。”
有钱就是爷,我点头允诺。他叫我明天早上准备一下,可以和客栈那里告个假,钱绝对不会少了我的。
在我走出门的那一瞬间,我听到他在门背后嗤笑,又像是自言自语:“老子以前也是这么天真,到头来他娘的没一件好事。”


第二天早上我睡眼朦胧地爬起来,就看到这两人已经整装待发地在客栈门口等我了。
今天非常应景地下了雨,像是下了一千年雨的小村在山里用丰沛的雨水迎接我们。
吴邪扔给我一个背包,里面装了些矿泉水和压缩饼干。
我心里想:“这是何必?只要山村没长腿跑了,不出一天肯定能找到。”
吴邪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道:“找地方你得做好点觉悟,不然你可能走到地狱门前都回不了头。”
这人到底经历过什么啊?这唬人的劲,忒吓人了。
于是我们就往山上走去。迎面也走来几个人。他们是在山谷里搭帐篷野营的人,满头满脸的郁闷,一面走一面骂着下雨封山,真是搅了他们的好兴致。
不过这雨不算大,冒雨走山路勉强也是可以的。但我不想这么危险地上山,问道:“老板,不然我们明天再来吧。山村不会跑,下次也是一样的。”
吴邪笑了笑:“下点雨怕什么。我有个发小,每逢下雨都觉得是流血的天气。实际上我们每天过的都是流血的日子。”
这样不就更可怕了吗!我在心底无声地怒吼,“所以你们是干什么的?”
“探险家哦,厉害吧?”吴邪干巴巴地说。
我不信!
“但是你没有避雨的地方可以躲啊......”吴邪顿了顿,说道:“要说天上下的真的是血,你也得踏着满地的血走。从很早以前开始我过的就是这样的日子,回不了头的。”
我看着那个背着刀的男人眼神似乎又暗了一层。
就这样,我们往山上走去,与那些游客背道而驰。冷冷的雨丝掠过我们的脸庞,看起来又悲壮又残酷。
渐渐的,那些人被我们抛在身后。直到眼前空无一人,身后也没了任何人的影子。
我们要走的路古时候被称为“民道”。以前人运输货物经常走官民两道。官道是古代一些当地机构开发的,选的都是平坦好走的路。但官也有官管不了的地方,比如官道就会潜伏着山贼、强盗、土匪。碰上好贼,捞你一把就放你回去。往坏处说,民间最不缺的就是奇门遁甲,好死不死地碰上了不仅会被洗劫一空还有可能被灭口——一不做二不休,抢都抢了还放你回去报官?这些人都有独门绝技,让官兵来抓,绝对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久而久之官府也不一定能管得了。这些人也有奇闻异事,比如莫名其妙地死掉了,被官府招安了,被别的派别血洗了......种种都有,这里不再多说。
而不想被劫的怎么办呢?于是后来就出现了“民道”。有些富商会自己修道,然而更多的道路是以前开山人自己踩出来的路。这些路比较鲜为人知,但更可怕的是这些路多分布于悬崖边缘或是深山老林之处,常有毒蛇蚂蟥之类甚至还有无法解释的生物出没。不少人会因为走这些路失踪。只有艺高人胆大的人才敢这么走。这些路的状况都是突如其来的,有时候你走这一次没事,下一次又是个未知数。
那次,我就是从这条民道走下来的。那时恐惧的我一路狂奔而下倒也幸运地回来了,但这次我实在不好说。
“老板,我......”我又一次怂了。
“来都来了,你就当玩玩。”他这回不给我犹豫的机会,一把抓起我的后衣领就拖。
“等等等!我自己会走!”我费劲地挣脱他的魔爪,不情愿地走在他前面。按他的说法是这样可以保护我的背后,同时也可以避免我逃跑。
为啥我越来越觉得我是被劫持了?
为了避免我无聊,吴邪开始和我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起来:
“少年,知道这千年古村灵石的传说吗?”
我点点头,这个我还是有耳闻的。这里还有一个传说:山有古村,村有千年雨,山间有灵石,可览前世记忆,三生三世,人生八苦,皆有所尝。
“难不成,你们是为那灵石而去的?”我说,“可我觉得不太现实......这像是个不切实际的梦,老人都说,什么都可信,但凡人窥天之举是不可信的。”
他笑笑,那笑容有些苦涩。
“事到如今,我没有什么不相信的了。”
忽然,前方某一处树丛轻轻地动了动,突然窜出一条青色的东西朝我扑过来。我还没反应过来,身边的哑巴男子一个健步冲上来,伸出两根奇长的手指以常人想象不到的速度夹住了它的七寸。我才发现这是一条竹叶青。他快速地反手一拧,丢回树丛,那蛇再也没爬出来,不知是死是活。
我这才反应过来,极度的惊骇之下脚一软差点没跌倒。
这时候,寂静的山林里忽然传出了鸟扑腾翅膀的声音,紧接着,昆虫的嗡嗡声和草丛里动物移动的沙沙声一并响起来了。雨渐渐地下大了,眼前的景物变得朦朦胧胧,整座山显得特别热闹。
“雨......”他忽然开口,又吓了我一跳。尼玛他会说话啊。
吴邪也是眉头一紧,“不对,太潮湿了。”
紧接着,我们看见了前方一座小山坡竟有了缓缓滑动的迹象。
“妈的!”吴邪骂了一句,拖起我就往一侧跑去。
山岩的裂缝间吹出来的冷风,脚下奔跑的地面隐隐冒着热气。有泥水不断地在我身侧流淌而下。我害怕得快要哭了,早知道有可能会挂,就不来参合这破事了。
吴邪看到我难看的表情骂道:“这么一个小小的滑坡把你吓成这样。”
他说的没错,附近的高山都没有什么变化,只有这不算高的小山坡出现了泥石流,显然是因为它覆盖的泥土沙石太够松软。而我们离它还很远。现在我们马不停蹄地跑了十几分钟,已经差不多跑过了那个受灾地区。
停下来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都要脱力了。豆大的雨滴把我浑身淋得湿透,这下回去绝对要感冒,等下一定要去要医药费。
偏偏这两人停下来的时候连气都不带喘上两口的,只是休息了一会儿补充了水分便继续匀速地朝着前方走去。我在后面急急忙忙地追着,有点力不从心。
不知走了多久,雨停了。我感觉衣服上的水分在缓慢地蒸发,整个人狼狈不堪。
直到后来,在我前面的两个人停下脚步。
我看到了此生最壮观的景象。


我们站在一个低矮的悬崖上,脚下便是那千年古村。大概是拜刚才的泥石流滑坡所赐,周边的石块已经散落下去,雨雾散开,露出坦荡清明的地块。
这真是是一座山村。盘亘在村子上空的雨停了,而村子里还是潮湿的感觉。像是油画一样,每一处景物都清晰而鲜明,背靠青山,一轮淡淡的红日隐藏在云里,将山河云朵染成茶色。
真是美到不可思议的景致。我被深深地震撼了。
“千年古村?”吴邪向我确认。
“应该是吧.....”
这么美的,只有沉淀千年,不染浊尘的灵秀之地。我不由地相信,这样如同世外桃源的地方,才能孕育出能看透前尘往事的灵石。
站在我面前的男人忽然转头,看了吴邪一眼,像是在询问什么,那眼神又异常笃定。
吴邪笑着对他说:“我说过了,如果你需要一个人陪你走到最后,我是不会拒绝的。”
他转头,对着我说:“之后的路你不用走,也不能再走了。回去好好当你的客栈帮工吧。”
“我......”
“我让小哥在你身上留了点记号,回去的时候你就不用怕什么毒蛇虫子了。剩下的钱统统都在你的背包里,自己用吧。”
“等一下......”我觉得他看起来像是在交代后事。
“回去跟你们老板讲,虽然我尝不出什么味道来了,但那茶已经泡成那样了,叫他大方点拿好茶出来招待。”
我忽然很不想让他们走。他们都是有秘密的人,我没有必要拦着他们,我现在要做的事情应该是回去,回到我原来的小地方安安静静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我不想,不想一无所知地离开。
“你需要我为你做些什么吗?”
他似乎很认真地想了想,道:“有太多人为我的宿命付出过东西了,我真是不想再牵扯上别人。”
“你也办不了什么。如果你一定想帮我,那你记住我吧,你一个人记住就足够了。”
“有机会我很乐意分享我的故事。但现在,这个故事就到这里了。”
他挥了挥手,和那个沉默的男人往山下的村子里走去,像是在走一条永不回头的路。
我看见,那个沉默寡言的男人忽然牵住了吴邪的手。他并不意外,而是更用力地回握住了他的手。
夕阳在他们身上打下好看的金色光芒。千年的雨声仿佛又在我耳边响起,慢慢洗刷着世界的浊尘。
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

【END】


创作谈
大家好这里是弦君w
关于这篇文有几点想要说明一下:

关于盗笔千年古村展开的一些私人脑洞www
这篇文的主角是原创的,是福建某个山的山脚下某处某客栈的一个伙计,名字里有个雨(这个是私设)而且是个可爱的男孩子(少年?)他是个厉害的本地人【竖大拇指】,偶然的机会下和吴邪小哥一起去领略了千年古村的魅力。这座山的原型我选的是福建的武夷山,茶是武夷岩茶,据说泡上九次都茶香醇厚,然而黑心老板泡了十次以上【不是。
三叔在2014年3月某篇长微博里提到过,“它变成了一个中国南疆的山镇,因为封闭的地理环境和特殊气候,这个小镇已经足足下了一千年的雨,无论是阳光明媚还是阴云惨淡,空气里总是充斥着雨点。”
我希望它是个好地方,希望它宁静安详,希望它如同世外桃源,虽然闭塞,但村民都是好人,他们能生活得很快乐。吴邪和小哥也能生活得很幸福。
“......这场千年之雨即将停歇一个小时迎来一个小时的无雨节。我跋涉千里,只是为了在镇中,等一场千年的雨歇。”
希望吴邪小哥不需要背负这么沉重的宿命,他们什么都不需要做,命运没那么重要,前世没那么重要,从前的记忆美好亦或许是悲伤,都没那么重要。
他们碰上了一个小时的无雨节,他们能看到夕阳和彩虹,他们能携手同行,并有人见证。
三生三世,惟有此生遇你有幸。
希望这场千年的雨,也能与你见证。

【Fin.】

评论(9)

热度(4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